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晒账本” 去年公积金缴存额475.57亿元
03-30 09:01: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年度报告-完整.jpg

2020年,重庆人缴存了多少公积金?提取了多少?发放了多少公积金个人贷款?

3月30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中心)公布了《重庆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公积金各项业务稳健运行,全年公积金缴存额475.57亿元。

去年缴存额475.57亿元 同比增长10.73%

根据《年度报告》,2020年,重庆全年实缴单位42221家,实缴职工273.86万人,缴存额475.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96%、2.50%、10.73%。

市公积金中心稳步推进缴存工作,不断拓宽公积金制度受益群体。缴存职工人数逐年增长,近五年的实缴人数分别是237.71万人、246.40万人、257.91万人、267.18万人和273.86万人;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已成为缴存主力,2020年,新增缴存职工中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占84.02%,实缴职工中非公有制单位职工占56.80%;中低收入职工占主体,2020年缴存职工中,中低收入职工占98.22%。

中心城区缴存职工每人每月租房提取金额提高至1200元

GetAttachment (1).jpg

△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

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进一步简化提取要件、优化提取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职工提取使用。全年94.00万缴存职工提取公积金346.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8%、7.33%,当年提取额占当年缴存额的72.81%,住房消费提取占比82.17 %。

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加大了职工住房消费提取支持力度,申请租房提取的,中心城区缴存职工每人每月提取金额由900元提高至1200元,其他区县缴存职工每人每月提取金额由600元提高至900元,租房提取金额同比增长54.89%,在所有提取类型中增速最快。同时,进一步扩大住房消费类提取范围。2020年12月,将支付城镇老旧小区自住住房加装电梯费用纳入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

职工贷款户均节约利息支出12.75万元

为支持职工合理购房需求,2020年,全年发放个贷6.95万笔270.11亿元(含贴息贷款1.42万笔56.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64%、14.40%。支持职工购建房714.35万平方米,个贷率98.68%,比上年末减少2.68个百分点。

与商业银行贷款相比,住房公积金贷款大大减轻了职工的购房还贷压力。据统计,2020年使用公积金贷款的6.95万户职工共节约贷款利息支出88.60亿元,贷款职工户均可节约利息支出12.75万元。而“十三五”时期,重庆公积金贷款共为34.58 万户职工节约利息316.47亿元。

实施阶段性缓缴等支持政策 为企业纾困解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公积金中心大力推行线上服务,缴存、提取、贷款等日常业务均可通过线上办理;为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延伸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在“渝快办”平台新增 “租房提取”“离职提取”等9项高频住房业务办理,在“支付宝”APP推出重庆公积金小程序,“联名卡变更”“购房还贷提取”等20项服务可在线办理。

线下服务方面,完成了“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线下窗口设置、网办业务升级等前期部署,启动了8个智能服务大厅建设。

为减少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市公积金中心实施阶段性缓缴、降低缴存比例等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2020年6月30日,1791家企业申请阶段性缓缴,涉及职工28.22万人,累计缓缴公积金金额近15亿元;576家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涉及职工2.67万人,累计减少金额1492.82万元。

打造智慧服务平台 大幅提升服务水平

GetAttachment.jpg

△川渝设立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绿色通道

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智能服务体系建设,借助AI技术率先在全行业打造“公积金智能客服平台”,率先在全行业引入区块链技术建立“公积金智能客服联盟链”,对链接点产生的数据进行可信记录和信息共享,实现智能客服平台过程留痕和可信存证。“十三五”期间,市公积金中心全力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智能审批办理、缴存资金实时分配、提取资金秒级上账、贷款资金自动划拨。

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川渝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简化了两地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个月压缩为2-3个工作日;实现了与成都、绵阳公积金贷款异地缴存证明无纸化,异地贷款申请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方便两地职工跨区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十三五”期间,市公积金中心全力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了业务智能审批办理、缴存资金实时分配、提取资金秒级上账、贷款资金自动划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重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