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被它咬了,换了三家医院才治好!最近高发,严重可危及生命
04-02 19:23:54 来源:三峡讯

三峡讯消息,前天晚上,玉姐(化名)和她家人简直是一夜难眠,家里一位老人不幸被蜱虫咬了,辗转了3家医院才拔出虫子。

图片

(受访者供图)

玉姐说,老人60多岁了,当天就去了趟超市,然后就在小区里玩了会,不知是在哪里被咬了。被咬之后,虫子一直在身体里弄不出来,家人连夜送到就近医院,然而医院也没办法,最后送到新桥医院才成功将虫子取出来。为了这事,还打了麻药动了个小手术。

图片

玉姐说,幸好处理及时,没啥大碍,医生还让接下来的两天做详细检查,怕有病毒遗留。一只小小的虫子,竟然有这么大的危害性?那蜱虫到底是啥?被咬了怎么处理?

蜱虫是什么?

蜱虫不是昆虫,因为其有8条腿,昆虫是6条腿。蜱虫和蜘蛛是近亲,分为硬蜱和软蜱。最多见的是硬蜱,叮咬人和动物最多的也是硬蜱。

蜱虫的危害有哪些?

吸血

蜱虫达到一定数量时,吸血可能引起宿主因失血过多而死亡,或者造成贫血。

传播疾病

蜱虫可以产生毒素,并传播鸡、鸭、鹅等禽类或其他家畜的疾病,如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蜱媒回归热、莱姆病等疾病。

被叮咬后的症状有哪些?

引起各种不适

蜱虫叮咬人后,大多起病急而重,主要症状为发热、畏寒、伴全身不适、头痛、乏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厌食、精神萎靡等。

出现皮疹

叮咬处会出现皮疹,水肿性丘疹或小结节,红肿,瘙痒或疼痛,中央有虫咬的痕迹。有时可发现蜱虫,形如一颗黑痣。

引发急性上行性麻痹

蜱虫唾液中含有神经毒素,故少儿表现为急性上行性麻痹,甚至呼吸衰竭致死。

该如何“防”蜱虫?

避免在草地、森林中长时间坐卧。去户外,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里,穿浅色长袖衣服,针织衣物表面尽量光滑,同时要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趋避剂。

如果携带宠物去有蜱虫地区出行,返回时应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虫附着,同时也要检查自己身上有无蜱虫。

长期林业工作人员应该接种森林脑炎疫苗,搞好工作场所环境,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蜱虫叮咬。

图片

(受访者供图)

叮咬发生后该如何处理?

一旦发现被蜱叮咬、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切记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蜱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

此外,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这段时间,天气回暖,包括蜱虫、蚂蚁、马蜂等各种蛰伏的昆虫开始活跃起来,大家外出踏青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若发现被咬,请紧急送医。

记者 谭剑 部分来源 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万州人注意!晚上发生的事,换了三家医院才治好!最近高发,严重可危及生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