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首位“聋人律师”谭婷:我唯一的优势是“死磕”
04-07 19:51:3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她是中国第一位通过司法考试的听障人士;从零开始,她坦言:自己唯一的优势就是死磕;她说想用会说话的手,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每个无声的角落。

采访是从一场普法讲座开始的。主讲人谭婷,下面在座的是有听力障碍的市民。

虽然深处同一个房间,但记者却觉得,和他们是在两个不同的世界。他们比划的手语看不懂,健听人的有声世界也不属于他们。

谭婷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本来她和其他同学一样,可能会成为一名特教老师。但毕业的时候,谭婷看到了一家律所招聘聋人做志愿者,这个选择由此改变了她原本的人生路径。

中国首位“聋人律师” 谭婷:我在律所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学习法律。我也会接受那些聋人的咨询。但是,当时我没有法律知识。所以,有很多时候聋人找我咨询的时候,我都会去找健听人律师。有时候,那些健听人律师不免会特别忙,所以我没办法独立给那些需要帮助的聋人解答,但是他们又特别特别着急。当时,我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

记者廖洋益我们来看看你要学法律知识,你有哪些劣势第一听不见,这是之前就知道了。第二,你是没有任何法律基础的,而且司法考试是各大职业考试中非常难的。那时候,知道自己这些弱势以及它的难度吗?想过吗?

谭婷最开始学习的时候,我连法律知识里面一些专业术语,我都不懂。有些讲解视频没有字幕,我就很难掌握里面的内容。然后,我就要看很多很多的书,有时候可能看不懂,我就要通过各种途径去理解。

廖洋益所以,你花的时间比听力正常的人要多得多得多。

谭婷是的。在这三年里我基本没有假期,包括周末我都在家学习。我每天差不多6点起床,然后一直学到晚上9点或10点。我家又比较远,每天回到家差不多都晚上11点30或者12点了。有时我还会利用中午的时间学习。有时候,学习多了眼睛特别累。看到字就特别晕、特别想吐,有时候自己真的不舒服,我就哭了。但是,哭完后又满血复活了。

廖洋益那时候想过吗,说算了,我就不学这个了因为没有谁强制规定你必须学这个,干嘛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谭婷其实,我觉得我学习了更多的知识,对自身也是提升,然后我也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廖洋益你自己觉得你那时候有什么优势吗?总得给自己找一点信心吧

谭婷我觉得我的优势就是死磕。我是一个比较倔强的人,不喜欢半途而废。

在谭婷的书桌上,还堆满了各种司法考试的书。每个书的底部,写着一个“初”,后面画了一颗❤。

她说,自己喜欢“初心”这两个字。

谭婷会觉得,有很多时候,有些人会因为很多不一样的环境或者人和事物影响,就变得不一样了。

但是,希望自己的初心一直都在,不会因为利益而迷失自己,不会丧失自己的善良。

谭婷生在大凉山。

8岁因为医疗事故失去听力,从此再也听不到爸爸妈妈的呼唤。

爸妈是农民,但是一直也没放弃女儿,而是积极支持女儿追寻自己的梦想。 

谭婷第三次考试考前的一周,我得知我的妈妈得了癌症晚期。当时,我特别崩溃。因为我爸爸也是癌症,而且是在2015年离开我的。我花了很长时间,都没有走出来这种痛苦。我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知道妈妈病了,她才46岁。当时,我心里特别难过,然后我就去照顾我妈妈。当时我真的没办法离开她,我不忍心在她最难最苦的时候,让她一个人在医院里面。但是妈妈却说,我必须去参加考试。

廖洋益为什么

谭婷她说因为你喜欢这份工作。你不是为我而活,应该为自己而活,为这个社会而活,应该去做一些对这个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廖洋益所以,那时候尽管不舍,但还是回到了考场上,听了妈妈的话。

谭婷我当时基本上是哭着回来的。我在路上一直哭一直哭,我在考试的时候,也一直忍不住掉泪。因为我知道,我每离开一分钟,我就少陪她一分钟。

从2017年开始备考,历经两次失败,谭婷终于在今年年初通过了司法考试。再经过一年实习期,她就可以独立办案了。

她喜欢诗歌,喜欢诗人海子,喜欢那句: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廖洋益你现在是实习期,将来正式执业了,如果做诉讼,可能有上庭辩护,可能庭下还要调查取证,你总是要跟很多的健听人打交道。

谭婷其实,律师的很多事情都是在法庭外面完成的。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团结起来,去办这个案子。

廖洋益你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呢?

谭婷:我的优势就是在于我本身就是聋人。我接触过的事情,他们也正在接触着,所以我更理解这个群体的需求。我想把手语普法做得更好,让更多聋人知道懂法守法。

廖洋益:你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可你面对的群体却是中国几千万跟你有相似经历的人。

谭婷:最近我的报道发到网上,然后我在抖音里就收到了这样的消息。大概意思就是说,谭婷姐姐你真棒,我看了特别感动,我以后会好好学习,我希望以后也可以成为一名专业的律师,也学会手语可以加入你们团队。我就想,以后可能会有更多比我更优秀的人出现。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廖洋益 李旭 曾石

原标题:重庆专访 | 中国首位“聋人律师”谭婷:我唯一的优势是“死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