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21) | 云阳故陵椪柑:汉代就盛产 曾专门为它设置官职
05-28 06:59: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对于云阳人来说,日常生活中要是没有几个椪柑摆放在桌上,总感觉像是缺了些什么一样。

1.webp.jpg

云阳柑橘栽培历史悠久。《云阳县志》嘉靖乾隆县志校注就有名为《橘官堂赋(并序)》的著述。早在汉代就曾盛产柑橘,民国《云阳县志》中有“地故产橘,汉世当极饶益,故为置官,今久衰竭……”的记载。故陵镇(原高坪乡、故陵区)种植椪柑历史悠久,相传“故陵椪柑”曾为贡品,进贡朝廷。而故陵为先秦巴楚文化交汇地,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历史悠久,素有“千年古镇”之美誉,古时曾两度设郡,均设橘官一职。

2.webp.jpg

看!果园空气清新无污染,日照充足,那满山遍野的椪柑,那硕果累累的金黄果实,带着露水,带着阳光,带着原产地的健康,好吃不上火。

3.jpg

椪柑果树悬挂防虫黄板,外加太阳杀虫,避免病虫危害。这样做就是坚持不打药,让椪柑自然生成,健康防虫害。

4.webp.jpg

摘下一个,就会发现故陵椪柑的特点:果实呈扁圆或高腰扁圆形,果皮鲜艳、橙黄色,蜡质层厚,有光泽,剥开后,果肉橙黄色。再尝,脆嫩汁多,口感酸甜,爽口化渣,风味浓郁。

5.webp.jpg

椪柑被称为橘子中的战斗机,它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如葡萄糖、果酸,果糖、维生素C、维生素B1、B2和钙、磷铁等其他营养物质,粗纤维、低卡路里,增加饱腹感,健康更美味。椪柑还有理气健牌、燥湿化痰、下气止喘、散结止痛、促进食欲、醒酒等多种功效。

6.webp.jpg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No No No!

椪柑果皮:能入药,故名陈皮,是一味著名的中药。

椪柑果核:性味苦甘。具有理气、止痛、散结等功效。

椪柑叶:味苦性平。具有疏肝、行气、消肿散结的功效。

椪柑的甜度达15%左右,黄金糖酸比,高出一般的橘子和橙子。所以,小编在此温馨提示:由于水果太甜,患有糖尿病的朋友需要适量食用。

7.jpg

椪柑还能做成各种美食,比如椪柑果冻、椪柑果汁、烤椪柑等。

资料来源:云阳家乡网微信公众号、朗丽兹西山温泉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