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生时刻有机遇!重庆姐妹花退休后种灵芝 年产值超千万
06-23 20:34:1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渝北大盛镇顺龙村有片松林,那里遍地是灵芝,树上长满了石斛,松林里还不时有孔雀在鸣叫。这到底是什么神仙地方呢?

仙草、吉祥鸟,这神仙般的地方,主人到底是谁?主人是一对亲姐妹,从主城退休以后,承包下这片近千亩的林地。今年,姐妹俩在林子里种了几万株灵芝,眼下正是生长旺季,一片金光灿灿,叫人惊叹不已。

充沛的雨水,让灵芝疯长,不过,也带来了烦恼。这些灵芝就像贪吃的孩子,吸收着天地精华,个头也是一天一个样。稍不留神,落在菌盖上的杂草和松针就长进了肉里面。所以捡拾杂草和松针是眼下最重要的工作。每天每块地都要轮流一遍。已经是下午三点,姐姐高维琼才吃上今天的中午饭。

高家是渝北洛碛人,总共四姐妹,老三高维琼、老四高维静,因为年龄接近,感情上要更亲密些。退休前,他们在同一家制药厂工作,姐姐是操作工,妹妹是包装工。退休后,姐妹俩商量着做点事儿,于是姐姐提出到乡下养土鸡,过一下所谓的“田园生活”。

城里人到乡下生活,那不等着给人看笑话吗?高家姐妹也不例外。因为缴了一大笔承包费,姐妹俩心疼钱,只能硬着头皮上。养鸡场盖好了,也慢慢有了规模,土鸡就有上千只,还养了几百只孔雀。孔雀不仅长得漂亮,经济价值也高,光一颗孔雀蛋就能卖80元,真的是在给姐妹俩“下金蛋”。可后来的一场瘟疫,让她们意识到:蛋,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于是从2015年开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们在松林里种起了中药材。这才有了这遍地的灵芝和树上的石斛。姐妹俩为此还学会了一个新词儿,叫“立体农业”。

其实更值钱的是灵芝孢子粉,一斤价格卖到了5000元。再加上其他的中药材和加工产品,姐妹俩的庄园一年的产值已经是好几千万。想想退休前,在厂子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姐妹俩觉得真是恍若隔世。

舞台不一样,格局也就不同。现在的高家姐妹花,可以说成了当地的标杆。不仅帮着解决村民们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周边两个村集体、六个合作社种植灵芝。从普通工人到产业带头人,这退休后焕发的第二春,让她们真正感受到人生的充盈。所以说,人生充满了机遇。只要不轻言放弃,一次后退,也许是一场新的开始。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成荣 李飞

原标题:故事人生 | 灵芝姐妹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