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佛山拍到梅花鹿身影 已有几十年没出现过
07-20 18:10:05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_副本.png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在进行爬行类和兽类动物的本底集中调查,近期去金佛山玩耍的市民,如果拍到了相关动物的照片,记得联系保护区工作人员,为此次“摸底”调查贡献一份力。

7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今年6月,保护区开始开展爬行类和兽类动物的本地集中调查。此次调查由重庆师范大学、动物生态及保护生物学中心的彭建军教授带队,目前已经持续一个月,调查的进展情况如何?

共有80多人加入本底集中调查

untitled2_副本.png

据彭建军介绍,动物本底调查主要是为了了解金佛山动物的种类、种群数量,以及大致分布的区域。了解这些情况后,才能更好地保护动物。

GetAttachment (1).jpg

金佛山动物的类群多种多样,包括鸟类、水生类、昆虫类、鱼类等多种类型。为更加精确的记录动物种类,此次本底调查主要是记录爬行类和兽类的动物。

调查初期,彭建军先通过文献等相关资料,详细了解了金佛山这两类动物的基本情况。

“了解完以后,就是发动、培训护林员、摄影爱好者等一起加入调查行列。护林员多是当地山区的居民,他们对山区比较熟悉,且经常在山区活动,因此,他们的力量不可小觑。”彭建军表示,目前,他培训发动的护林员共有60多名,加上摄影爱好者等志愿者,调查团队共有80多人。

untitled3_副本.png

为了加强护林员的调查意识,彭建军除了线下培训教学,还组建了微信群。他每天会在群里发布兽类、爬行类动物的基本知识,教护林员们识别。护林员们拍到了相关动物的视频、照片也可第一时间发到群里,由彭建军确认。

“此次本底集中调查将持续至10月底,调查结束以后,将制作、更新爬行类、兽类动物名录,记录物种增减情况等。”彭建军告诉记者。

护林员拍到梅花鹿的身影

untitled6_副本.png

调查持续到现在,可谓‘收获颇丰’。前段时间,彭建军持续进行了一个月的实地调查,每天和护林员们一起进山。

“我们会提前制定相关计划,计划走哪条线路,去哪几个村。每天基本上都是八点钟起床出发,晚上八点才从山里出来。”彭建军表示,在这一个月里,他们发现并拍到了很多动物,其中不乏各类珍稀保护动物。

例如,有一名护林员在林间拍到了梅花鹿,梅花鹿在金佛山已经有几十年没出现过。据彭建军初步估计,这只梅花鹿估计是人工散养的。

还有一名护林员拍到了王锦蛇,这种蛇有两三米长,其他护林员陆陆续续也拍到过各种各样的蛇,以及会飞的红白鼯鼠、红腹角雉、红腹锦鸡、小狸猫等等。

untitled5_副本.png

而针对夜间出行的动物,保护区里安装了100个左右的红外摄像机,它们能捕捉到不少行动敏捷、不易碰到的动物。目前通过整理红外相机,发现有拍到林麝、豹猫等的身影。

“此次本底调查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动物,市民朋友可以积极的加入其中,如果去金佛山游玩,拍到了相关动物,可第一时间联系保护区。”彭建军说,市民在拍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冷静状态,不可大声喧嚷、主动攻击、激怒野生动物,尤其在遇到蛇等爬行类动物时,要注意保护自己。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