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警保联动快处快赔、“生命通道”集中清障……重庆城这样保障道路安全通畅
07-22 12:54:29 来源:上游新闻

d0beec672b76c2c6fb4de8ce7eb872e5.jpg

22日上午,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金严介绍了重庆市交通工作“一堵一安”有关工作情况。

郭金严介绍,重庆具有山高坡陡、沟深路窄、桥隧相连的特殊地理地貌,全市道路总里程17.8万公里,其中农村道路15.6万公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800万辆,中心城区日均汽车使用量130万辆,现在呈现出继续增长的趋势。

建立警保联动快处快赔

GetAttachment (6).jpg

重庆市公安局会同住建、规划、交通、城管等有关部门,落实“交通管理+工程改造”“一点一方案”综合治理措施。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共完善交通标志标线、信号设施352处,规范化设置率达95%以上,建成17条智能化绿波带,交通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同时,推广运用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和“指调通”平台,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5.27%。

在重庆,人们提起江北区红旗河沟转盘一带的交通状况,最大的印象就是“堵”。目前,重庆市公安局通过运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方式,给当地的交通进行“输堵”,江北警方在红旗河沟转盘等5个交通节点,设立警保联动快处快赔点,对财损3万元以下、轻微人伤5000元以内简易事故进行快处快赔,赔付到账时间由过去的72小时缩短至最快15分钟,由于快处快赔机制,相关车辆减少了在道路上停留的时间。

GetAttachment (7).jpg

挂牌治理52处“消防车通道”

重庆市公安局会同城管、消防等开展高层建筑“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已挂牌治理渝中区筷子街、南岸区慈云路等52处城市道路“消防车通道”,违法占用情况明显减少。同时,积极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

7月5日,重庆市公安局还在全市交巡警支大队推广应用了“交巡执法通”APP。交巡执法通把746种违法行为分为了简易程序、一般程序,还有一般程序里面的快速处理程序,也就是现在路面的民警执法没有自由裁量权,所有的执法标准全部进行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外科手术式”错峰通行

在重庆的道路输堵举措中,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重庆市公安局同步强化路面监测和勤务调度指挥,通过最小范围、最短时段、最低影响的“外科手术式”错峰调控,城市交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

会同交通等部门建成投用公交优先车道210公里,优化420处交通信号灯和400余条城市道路限速,创新推出定向车道、多车道汇入控制、共享转换车道等技术,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科技化管理水平。

强化“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整治力度

5月20日起,重庆的高速公路交通管理调整由公安机关负责管理。

郭金严介绍,从5月底到8月底,全市高速公路陆续开展了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专项行动,通过严查严处,突出交通违法,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加强隐患排查。依托24个入渝通道服务区、11个主线收费站和288个收费站设立执法点,排查风险隐患2800余处。

加大依法查处力度。查处超速、超员、占用应急车道、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3.4万余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59人,精准打击高速公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农村连续16年无重特大交通事故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重庆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风险防范,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确保不增道路隐患“新量”。坚持常态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不断削减道路隐患“存量”。今年以来,累计排查治理临水临崖等道路隐患6200余处,全市翻坠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0.7%。例如,国道318线万州分水段过去事故多发,通过全面排查整治,今年以来事故大幅下降,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5%。

同时,聚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推进协同共治。持续加大“打非治违”、联合治超等执法力度,开展部门联合整治200余次,将89家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多发的高风险企业纳入“黑榜”联合惩戒。今年以来,全市农村道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26%和23.62%,连续16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