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铲车救下70名高校硕博的英雄找到了 亲历者:他半小时开了5个来回
07-23 10:52:1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消息,“我记下了刘松峰的名字,并且备注写的是救命恩人铲车司机!他本来就是带着妻子孩子来避雨避难的,危难之中却还是向更为危急的我们伸出了援手!”7月21日晚,当大河报记者辗转联系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张理涛时,张理涛表示,作为亲历者,他想起7月20日的惊险遭遇,仍觉得心有余悸。

据悉,7月20日,在张理涛的带领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一行70名新进硕士博士生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准备分乘两辆大巴车返郑,没想到在返程途中突遇山洪,两车均被困在一处河道旁,随时有车辆倾覆被洪水卷走的危险,“双层大巴车被洪流裹挟,根本不受控制,在等待救援的同时也在组织自救,我们被困的人员互相打气鼓励,大概在水中坚持了1小时,终于等到了拯救大家的英雄!”

左侧是救人的刘松峰,身旁的是高庙村副主任郜守辉

返程途中遭遇山洪,大巴失控情况危急

张理涛详细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按照计划,结束入职培训后的20日早上8点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一行人应从巩义市竹林镇竹林大道上的竹林宾馆出发返郑。由于一行人目的地是两个校区,所以大家分两车搭乘,张理涛与10多位同行人乘坐了第一辆大巴,剩下的50多人则搭乘第二辆大巴。

“一早7点40分,郑州派来的两名司机已按时到达宾馆,那时天气还没啥事儿。吃完早饭后,我们就准时踏上了返郑的路。”张理涛称,起初行程比较顺利,只在一处有积水的地方有机动车排队等待通行的情况,过了高庙文化广场,再往前需要通过一座桥,“那座桥好像是两条河流的汇流处,通过那座桥,就到米河镇了。我们正准备通过那座桥,就有行人说不能过,我们就发现桥下水上涨很快,已经看不到路面了,司机就赶紧调头往回走,往回走是上坡,还能看到不远处的路面,但因为来的是山洪,水势上涨得实在太快了,片刻功夫车就开始在水中漂了。”

“我们遇险大概是中午12点多,感觉情况不对我就开始打电话向外界求援。”张理涛说,大巴车是双层结构,司机驾驶室在一层,乘客坐在第二层,很快洪水就灌入了大巴一层,车辆开始失控,“当时我们被困路的右侧就是水流湍急的河,大巴被洪水裹挟着走,冲到河道与桥路面中间的一堵河堤墙处,墙高1米左右的样子,如果此事车翻进河里,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好那边有树挡着,我们这第一辆车就暂时卡住了。”

第二辆大巴车紧随着第一辆大巴而行,也遭遇了山洪裹挟。

互相加油、打气,开展自救的同时等待救援

张理涛说,趁着大巴被暂时卡住,情况又十分紧急的情况下,车上的人们开始展开自救。当时大巴的前挡风玻璃已经被洪水撞碎,司机情绪已经崩溃了,大哭着上到车的二层,说“不行了,我们没命了!”担心人员会被困在车厢内,张理涛和车上人员开始用救生锤敲碎大巴二层上的玻璃,“玻璃击碎之后,车在水里的阻力就变小了,车体晃荡得厉害。我把车上的窗帘撕掉,拧成一股绳,当时的打算是,若是车被冲走,我们可以借助紧靠车头的那棵大树做支撑点,大家拽住绳子,把人留住。其他别无他法。后来发现后窗处外面就是墙沿,可供人立足,水还没有漫上去,就赶紧按次序把人疏导到墙沿上。”待大家都就位后,张理涛将绳子一个个绑在临近的一棵树上,让大家每个人都能拽着绳子和树稳定下来,等待救援。此时,大家开始互相打气、安慰,互相支持。

“但水涨得太快了,只片刻功夫就没过了我们的膝盖。我当时很绝望,因为那种情况下即使能成功求救,也不意味着能顺利获救,救援力量根本过不来,我们的打车都漂了,而且我看到河对岸有一辆后八轮重型货车被冲到水里面,那水太大了,我们开始喊救命。另外那辆车上的人员也在忙着自救。”张理涛深吸了口气告诉记者,他们被困的位置不远处有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和高庙文化广场,从中石化再往上走,就有一个郑州仲发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好公司有些人在避雨,看到了他们遇险的一幕。

“公司的马垣振、王海青两人先下来看了一下水势如何,查看了两车的被困情况,就赶紧回去想办法启用铲车。”张理涛说,此时水已经落了一些,但其他救援车辆还是无法靠近被困人员,除了大型铲车。虽然公司有现成的铲车,但由于连日降雨,司机却不在,“巧得很,下游有老乡在这里避难避雨,其中有位名叫刘松峰的老乡,是个铲车维修工,他也看到了这一幕。”

原来,高庙村的副主任郜守辉,将刘松峰一家救到了高地上,并安排刘松峰的妻子和孩子到村里避难,刘松峰就在事发地附近避难避雨,正好也看到了众人遇险的情况。“铲车没有钥匙,刘松峰对铲车的操作很熟练,就用电打火启动。人进不去,就把车上的玻璃打碎,进去驾驶铲车,紧急救援!”刘松峰说,此时第二辆车被洪水冲到了中石化加油站附近困住,刘松峰驾驶铲车先救援了较近的第二辆车。”

热心村民抛绳救援失败,被困人员一度绝望

“我们被困的地方是通过高庙村的那条路的左侧,我们车上的人比较多。当时车是逆流而上,想要回到高处。但水流太急,车开不动了,整个车上都是焦糊的味道,很快车就失去了动力,只能倒着走。我们想着将车开到加油站的平台上,但此时车身已经被水流冲击倾斜了。那一瞬间,大家都感觉大巴随时会翻。好在周边有树,将失控的车体挡住,暂时稳定了下来。”第二辆车上的一位男老师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第二辆大巴车遇险时的情况。

“当时司机驾驶舱已经灌入很多水,一层的老师用桶往外倒水,但洪水太凶猛了,根本无济于事。我们知道情况很危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大家看到从上游冲下一辆黑色桑塔纳,与第一辆车发生了碰撞,发出了巨响。我们当时看到那个场面都吓坏了。”这位老师表示,见状,同行的女老师有些都哭了,“有老师还带着孩子,大家都非常恐惧。车上的男老师砸车窗玻璃,因为若是不砸的话,车翻了的情况下水会灌入整个车厢,我们都会被困在车内。”

很快,第二辆大巴上的人们将车窗玻璃砸碎,打开天窗,“然后面临的就是两难的局面,不跳车,车随时可能会翻,弃车进洪流,有可能人会被卷走。”男老师开始安抚女老师并积极寻求逃生之法,大家发现车的一侧有一棵被水流冲倒的大树,因车体阻挡了水流,大树所处的位置洪流较小,可以借力站在水中。于是男老师开始来到车外,时刻准备着一旦车体有异动要翻的话,就把女老师都接下来,“车体要是稳定不动的话,车外的人还有一线生机。那个车外的水,我刚下去的时候到我腰处,大概就过了20分钟,水已经漫到我的胸前了。”讲述人说自己身高1.8米,下车的均是高个的男老师,“我们在车下就能感觉到车体一直在晃,晃得很厉害。”

讲述人说,此时高庙村有人靠近,开始扔救援绳子给他们,“一开始扔了四次,但绳子都没有成功扔过来,我们当时就非常绝望了。车上有一位父亲,他先跳下车,想把孩子接下车来。我们就担心一旦他把孩子接下来,他双手只能抱着孩子,手将无法再扶住借力的地方,很有可能会被洪水冲走。”就在这位父亲纠结到底是抱还是不抱孩子下车的时候,大家纠结于是车下能撑得时间更长些还是车上待着更好些的时候,救援的铲车开来了。

铲车司机英勇果断,5个来回救了两车所有被困者

“铲车司机第一时间先来救我们了,因为我们的车距离比较近。另外一辆大巴车困在马路对过,相对较远。”第二辆车上的讲述人称,看到铲车前来,被困人员心中开始燃起希望,“铲车司机十分勇敢,将车开近后,将车斗搭在大巴车的车顶,我们车的天窗打开了,一部分老师上到了车顶。这样一来,车顶上的老师很快上到了铲车的车斗里,我们首先是让孩子和女老师先撤离的,第一趟就上了两名男老师,负责在车斗内接女老师和孩子。孩子的父亲还在水里面。剩下一部分在车内的人开始拉我们这些泡在水里的人,然后再一批批的撤走。”讲述人称,铲车来回了四次,将大巴车上50多个人全部救至安全地带。

等到了安全地带后,讲述人称获救的人已经不敢再看位于马路对面的第一辆大巴车了。“因为我们几乎同时遇险,那时看到第一辆车上的人都站在河堤上了。水在不断上涨,还流速特别急,万一有人脚底打滑或者是坚持不住,就会被水冲走。他们还有人在树上,风也特别大。我们都不敢看。”

危急时刻,铲车司机又开车绕了一大圈,去马路对面营救被困的第一辆大巴车上的人。一趟便将被困人员全部解救至安全地带。至此,被困人员悉数获救,并被安置至附近的郑州仲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内。讲述人告诉记者:“有人给我们做了热腾腾的面条,还拿了干的衣服供我们换,我们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

张理涛说,救援的时间很短,因为司机师傅操作熟练且果断勇敢,“五趟救援下来大概也就半个小时的样子。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全员脱险。”

据记者了解,一行人中有两名孩子,一名11个月大的孩子乘坐第二两大巴车,一名4岁的儿童乘坐第一辆大巴车。

一行人得到妥善安置,男同志被陌生人的善意暖哭

“我到现在都不敢去想这个事情,我可以这样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离死神最近的一次。我们眼看着对面的几个桥全部塌完,车一辆辆被水卷进河道冲走……”张理涛说。

“如果现在让您给铲车司机说一句话,您最想说的是什么?”大河报记者问。

“这个司机师傅名叫刘松峰,他是救了人以后什么也不说,我们得救后就到处问‘我们的救命恩人是谁呢?’才知道站在人群中的刘松峰是开车营救我们的人。”张理涛说,刘松峰在他的手机上记录的是“救命恩人铲车司机”。张理涛表示,得救的一行人大都是高学历人才,是学校新进的一批硕博人才,“刘松峰是我们大家的救命恩人,终身难忘!”

张理涛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于7月21日返回了竹林宾馆,有两名老师手划伤,已消炎打破伤风,其他的轻微划伤都有处理,“七尺男儿遇险时没掉泪,在被救后却被陌生人给予的善意给暖哭了……从遇险开始,我就开始求救,站在水中的那一个小时收到来自各方的电话、短信,消防救援人员说在赶往救援的路上,期间还有很多领导发来信息、打来电话,安排救援。有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巩义市教育局、巩义市委、巩义市政府办、竹林镇党委等等,还有我们航院的党委领导、副校长、人事处和学生处的领导,都在鼓励我们先开展自救,提振我们坚持下去的士气!”

而安置被困人员住宿一晚的郑州仲发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也特别照顾,将公司最好的住宿地让给了他们,“高庙村的副书记杜新玉和副主任郜守辉还有其他村委成员,把我们一行中的女同志和孩子安排到村民家中过夜。热水、饭食、衣服等等,热心的村民把能提供的物资都给我们提供了,真的,我好感谢他们,水火无情,人间却有大爱啊!”

冒着生命危险,他开着铲车激流中救助被困者

虽然张理涛给大河报记者提供了多位施救者的电话,但从7月21日晚至7月22日上午9点40分止,由于受网络中断的影响,记者仅成功联系上了高庙村的副主任郜守辉,得知航院一行70名高校硕博被救之后,有一串“连环救”。

原来,早在7月19下午,家住周边村的刘松峰就带着一家老小投奔了高庙村,来到地势较高的村委办公室避难,但20日上午,眼看雨势加大,积水开始淹没村委办公室的一楼,村总支书记杜海周第一时间安排副书记杜新玉、副主任郜守辉,将刘松峰一家救到了离村委500米的郑州仲发新材料有限公司门卫处避难,看到河道边大巴车遇险,其上有人求救。刘松峰就问有没有铲车,并自告奋勇地说“有铲车的话,我能去救!”“其实那时候积水已经有两米多深了,1米半的堤墙已经看不到了。去救人是要冒很大风险的!”郜守辉告诉记者。

郜守辉说,郑州仲发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了铲车,由于铲车没有钥匙,刘松峰对铲车的操作很熟练,就用电线连接打火启动,实施紧急救援!此时第二辆大巴车被洪水冲到了中石化加油站附近困住,刘松峰驾驶铲车先救援了较近的第二辆车。

22日上午10时许,大河报记者终于短暂联系上了救人的刘松峰师傅。他告诉记者,事发时他看到遇险的大巴车上有孩子,“我以为车上全是孩子,看到抛绳救援失败后焦心的不得了,后来才知道车上都是高校的老师,幸亏身边就有铲车,我就想着开铲车去把被困的人都救过来。”“那时候洪水已经很深,你还敢去啊?有没有想过个人安危?”记者问。“想不了太多,那情况太紧急了,两个车体都晃动得很厉害,随时人和车都会被激流卷走,那可是人命啊!”

刘松峰告诉记者,他是米南村的村民,他所居住的滨河小区被淹,他是带着老母亲妻子孩子往上游高庙村委避难的,“同在危难之中,怎能见死不救,肯定得伸把手啊!”

据记者了解,刘松峰现年39岁,2001年从业,原来专职开车,现在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维修。“后怕吗?若是再遇到类似的事儿,还救吗?”记者问。“救啊!必须得救,那可是咱眼前的人命,不能眼睁睁看着就那么没了!”刘松峰说。

原标题:开着铲车救下70名高校硕博的英雄找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