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重庆今年将完成1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07-23 19:02:0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2日,在蓝天白云映衬下,重庆市永川区宝峰河宝峰桥段水流潺潺,清澈见底。河道两岸的水稻、蔬菜田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然而在一年前,这里垃圾成堆,水是黑的,泥是臭的,还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黑臭河”。宝峰河的改变得益于永川区黑臭水体专项整治,不少河段已取得明显成效。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四月,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庆将15条(段)农村黑臭水体列为市级重点民生项目,预计在年内完成整治,还居民清水绿岸。

△转龙小河溪整治前。

△转龙小河溪整治后。

黑臭河“变形”

清了河水 美了乡村

据宝峰镇专职人大副主席唐明全介绍,去年3月,宝峰河宝峰场镇段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全面展开。通过采取人工清理淤泥约500吨;对原河道进行人工整形,建尾水处理人工湿地,种植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实施小型透水坝进行过滤沉淀后,黑臭水体清除了98%,经人工湿地净化后流入临江河。

而朱沱镇转龙场小河溪,过去沿岸白色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竹木垮塌,肥水养鱼等致使河道淤积严重,河水发黑发臭。

为整治黑臭水体,朱沱镇对河道岸线100米内的各类垃圾进行清除,小河溪清淤3337.5M³,清理白色垃圾等20余吨,河道禁止放养鸡鸭等家禽污染水质。

同时,为方便河道清漂,修建了长15米的河道堤坝;在河道两岸栽植净化水环境绿色植物美人蕉、翰伞草、狐尾草等水生植物,采用安装曝气增氧装置、投放菌种等措施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遏制了河道黑臭,出水断面水质能稳定到达到Ⅲ类目标。

“如今,400米示范段已经建成,河道及周边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群众都说水清了,风景也有了。”朱沱镇转龙村党总支书记冯斌说。

同样发生改变的,临江镇大通河支流,附近有藤菜大棚种植基地约1000亩,水体污染主要为农业面源污染。

启动整治后,该镇规环办聘请第三方环保治理公司,通过工程治理和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河流综合治理500米。

“以前又脏又臭,现在水清了,还有好看的美人蕉,环境也变漂亮了。”家住临江镇九龙村六社的钟霞说,村民都说乡村越来越漂亮了。

GetAttachment.jpg

△临江镇大通河整治后。

△宝峰河宝峰桥段整治后。

△宝峰桥下水流潺潺。

还市民清水绿岸

今年将实施1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我区现有农村黑臭水体24条,今年市局下达我区整治任务11条,现已基本完成整治任务。”永川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采用控污截源、清淤疏浚和生态修复实施整治,实施“千沟万塘”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工程等项目,疏通了次级河流“毛细血管”,水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效益明显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通过对全市39个涉农区县、9000多个涉农村社进行了黑臭水体摸底调查,排查了约160000条水体数据,建立了全市农村水体数据库及农村黑臭水体数据库,全市共筛选出160条需要治理的农村黑臭水体清单。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水利局、农业农村部门,摸底调查,建立完善农村水体数据库及农村黒臭水体数据库,依托摸排数据成果,针对现有黑臭情况、污染成因等基础信息,编制了《重庆市农村黑臭水体优先整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推动相关区县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通过排查结果,市生态环境局指导相关区县编制黑臭水体方案,以查源控污为主,末端整治为辅;生态修复为主,工程措施为辅;村民满意为主,监测指标为辅的3个基本原则,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确定15条(段)农村黑臭水体列为市级重点民生项目,预计今年内完成整治,还市民水清岸绿。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