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名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⑪丨周良:喊破嗓子 不如做出样子
07-27 11:36:56 来源:上游新闻

“在基层工作,需要的是妈妈的心,婆婆的嘴。”

这是周良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今年41岁的周良出生在铜梁区侣俸镇一个小山村,拥有24年党龄的他,退伍后回到家乡铜梁后,迅速成长为南城街道西来村党支部副书记。

在与村民打交道过程中,他一直坚守着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坚持“喊破嗓子 不如做出样子”,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GetAttachment (3).jpg

退役回乡 他成为一名本土人才

GetAttachment (6).jpg

▲周良带领党员突击队参与抗洪抢险

2020年8月17日,50年一遇的特大洪峰过境,铜梁安居最高水位达219.22米,安居镇14个村(社区)不同程度受灾。

“分两班轮流在点位值守,防止裂口,劝返回迁群众,遭不住了就轮番在帐篷里休息。”洪峰来临后,周良带领党员突击队迅速到达现场,一边疏散群众、搬运沙袋,一边分配工作。

他们一共转移了涉险的3964名群众,70多个人往大坝运送砂石料40多吨。

因为天气太热,加上高强度的作业,每个队员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我们党员突击队的队员都来自少云民兵应急连,而‘少云’这个名字来自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周良说,作为党员,就要传承邱少云精神。

今年41岁的周良出生在铜梁区侣俸镇一个小山村,1997年2月28日,周良迎来了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7年冬天,周良入伍来到新疆军区某野战部队,由于少云精神的熏陶和部队的锤炼,让他多次立功获奖。

在部队服役期间,每当有新党员入党宣誓,周良都是领誓人。“当我每一次庄严的举起右手领誓,都感觉是一种教育和精神上的洗礼,心中都是热血沸腾。”周良说。

GetAttachment (7).jpg

2019年3月,周良退役回到家乡后,成为一名本土人才,并很快成长为南城街道西来村的党支部副书记。

扎根农村 他走进老百姓的心里

西来村地处六赢山下,全村目前共有居住人口约1120人,其中以妇女、儿童和60岁以上老人居多。上任后,周良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把全村的留守老人、儿童的情况单独造册,将他们的家庭地址、联系方式、家庭贫困程度等一一罗列。

GetAttachment (4).jpg

然后,他挨家挨户走访、听村民的想法、收集意见……到岗不久,就把整个村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这让村党支部书记周英德对这位当兵出身的村干部刮目相看。“小伙子不错,工作非常热情,积极肯干,是个村干部的样。”周英德说。

作为西来村党支部副书记,周良一直坚守着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与群众打成一片”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暴雨天,得知公厕管道堵塞,他带领村民拿着工具冲进雨中,在臭气熏天的厕所奋战了一个多小时,把管道疏通;施工队把村上的路挖断了,他耐心协调迅速把路补修好;有空就带着自己买的理发工具“摆摊”,免费为村民理发……成了村民的“贴心人”。

周良觉得,他和乡亲们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在基层工作,需要的是妈妈的心,婆婆的嘴。”周良笑着说,要想干好农村工作,要走近老百姓的身边,走进老百姓的心中。老百姓的心里有杆秤,工作干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清楚得很。

打造“原乡慢食” 他带领村民增收达20万元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铜梁建成了60公里绿道和12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西郊绿道非常漂亮,有看的、有耍的,就是没有吃的。”周良心想,何不打造一个原汁原味的原乡慢食,既能吸引游客,又能帮农户增收。

就这样,他联合西郊绿道沿线各村集体、返乡大学生携手打造了“原乡慢食”,这里有河水豆花、烧白、蒜香手抓骨、烤红薯等16个菜肴,所选食材均是当地的土鸡、土鸭、土泥鳅、土黄鳝等土货和绿色新鲜蔬菜。周良说,90%的食材都是从农户家收购的,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把农产品卖出去了。开业8个月以来,“原乡慢食”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带动村民增收达20万元。

GetAttachment (5).jpg

▲周良在村民家收农产品

“现在我们在原乡慢食上班,不用像以前一样到处打工,又能在家照顾老人,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纷纷表示。据了解,“原乡慢食”开起来后,很多村民都去上班,如今的西来村,已成为生态宜居的乡村旅游胜地。

路面整洁、道路宽敞,村里人们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西来村并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称号。

“作为一名本土人才,能为群众做点实事好事,再多付出都是应该的。”周良说,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为百姓过上好日子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周良心中的幸福美丽乡村,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上游新闻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