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寄语15000多名新生:西大很“网红” 但是学习不能“网红”
09-13 16:22:05 来源:上游新闻

今(13)日,西南大学第一运动场迎来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1万5千余名新生现场参与庄严的入学仪式,开启人生新的求学之旅。

在开学典礼上,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为题寄语新生。

在演讲的开始,张卫国首先引用了孟子的话,称“君子有三乐”,其中“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表达出他迎来新同学的喜悦与自豪。同时,张卫国又回顾了西大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的团结奋进之精神,并分享了新生大数据,提出西南大学是一所有“深厚底蕴”、有“担当品格”、有“梦想追求”的大学。

张卫国说,同学们今天来到西大,只是圆了人生的一个梦想,未来的西大将为每一个有梦想的你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相信,优秀的同学们一定能像今年东京奥运会上勇摘三金一银一铜的师姐师兄:施廷懋、谌利军、廖秋云、赵帅一样,在这里充分施展才华,放飞绚烂多彩的梦想!

他希望新生们一定要牢记三个“不负”,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第一:希望同学们自强奋发,不负时代嘱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认知时代主题、把握时代际遇,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谋划人生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前提。

希望同学们着眼时代赋予的重任,养浩然之气,担时代之责,在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力量。

第二:希望同学们拼搏奋斗,不负青春韶华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奋楫时代、建设国家,必须以真才实学作保证,必须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必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近年来,西大常常登上热搜被称为“网红西大”,西大很“网红”,但是学习却不能“网红”。同学们要沉得下心境、耐得住性情,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使自己的知识视野、思想观念、认知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珍惜青春好年华,珍惜大学好时光,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在大学的舞台上充实人生,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的主旋律,让勤奋拼搏成为人生的加油站。

第三:希望同学们砥砺奋进,不负党和人民期望

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民族振兴与青年发展紧密相连。

大家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用聪明才智服务人民,用开拓进取回报国家,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西南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