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婆婆炒完菜不洗锅 这种“节约”要得吗?
09-28 18:57:3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都说节约是美德,但在29岁的秦晓看来,婆婆的节约有些过了头——看似干净的锅舍不得洗,得留着下一顿继续炒菜后才洗,秦晓不知道这个习惯是好还是坏。

婆婆不爱洗“干净”油锅

22日傍晚,记者联系上了秦晓,她家住轨道2号线金家湾站附近一小区。秦晓说,她现在正处于孕晚期,老公考虑到她产后需要照顾,于是前段时间就将婆婆从老家接来一起生活,熟悉环境。

秦晓说,和婆婆相处的一个多月很和谐,就是觉得婆婆太节约了,“炒菜后只要锅看起来干净、油多,她就舍不得洗,下顿继续用来炒菜。”

秦晓第一次见婆婆不洗锅,是有一天炖鸡。“她中午将鸡在炒锅里炒了一遍,然后倒进炖锅里炖,因为炒过鸡的锅里有很多油,她就没有洗锅,用锅盖将锅盖住放在那儿。”秦晓当时忍不住问了一下,婆婆答道:就只炒了下鸡,锅里有很多油,洗了浪费!

还有一次早上炒了蛋炒饭,因为锅看起来比较干净,油光光的,婆婆也没有洗。

动手洗后,婆婆满脸不舍

秦晓告诉记者,有次她见到锅没有洗,就去清洗干净了,可婆婆满脸不舍,说:“锅里的油是干净的,就这么洗了可惜,还浪费水。”

“我平时炒完一个菜,只要锅没有糊,会接着炒下一个菜,因为这样避免洗锅的麻烦,一定程度上也节约了水,但婆婆把上一顿看起来干净的锅不洗,留在下一顿继续用,我不知道是好还是坏。”秦晓说,婆婆节约本是好事,可用过的锅看起来再干净,放一半天时间后,总觉得会滋生细菌,担心有损健康。

秦晓的老公王先生说:“我妈妈是在艰苦日子里长大的,以前在老家也这样,但她对健康问题很重视,我也想听听专家的观点,如果真有损健康,她很快就能接受的。”

专家

过度节约损害健康不值得

国家高级营养师刘莉认为,炒完一个菜后只要没糊锅,不影响菜的卖相,不洗锅接着倒新鲜的油炒第二个菜对健康的影响并不大。但是第一顿炒了菜,锅不洗留着第二顿继续用,会有损健康。

刘莉说,炒过菜的锅尽管看起来很干净,但不利于健康的原因有三点:一是炒过菜的锅里会有菜的残留物和油,放置一段时间后很容易滋生细菌;二是锅里的油脂放置后,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很容易发生酸败,食用后对健康不利;三是锅里的油反复经过高温使用,也容易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延伸

这些习惯也可能损害健康

1.油冒青烟时才把菜下锅

油锅冒青烟的时候,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蔬菜中的很多营养素也被破坏了,并且油温太高也容易产生地身体有害的物质。因此建议,炒菜时,用手感觉到油的温度升高了就可以放菜下去炒了。

2.炒菜剩下的油留着继续用

在烹饪过程中,有很多食物需要用油炸,因此很多人舍不得把油炸食物过后的油倒掉,将其留着下顿继续用的情况。但多次使用过的油,会有产生致癌物质,因此建议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情况下,最多2-3次。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婆婆炒完菜不洗锅 这种“节约”要得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