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护与科研并重 重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10-11 06:11:23 来源:重庆日报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黑叶猴在南川区金佛山自然保护区休憩。(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瞿明斌\视觉重庆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在江津区西湖镇綦河边觅食。(资料图片)通讯员 李莉莉 瞿明斌 摄\视觉重庆

万盛经开区青山湖湿地公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水杉树叶变红,景色宛若油画。(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曹永龙\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10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全力维护辖区生物多样性,持续加强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与研究,目前全市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重庆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黑叶猴、林麝、大灵猫、小灵猫、中华秋沙鸭、金雕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猕猴、黑熊、豹猫、红腹锦鸡、凤头蜂鹰等。分布有野生维管植物60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银杏、崖柏、水杉、红豆杉、银杉、珙桐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楠木、鹅掌楸、连香树、金毛狗等。

“很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都生长在生态环境较好的森林等区域,因此,保护它们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建立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吴靖介绍,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总面积约126.9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5.4%。

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实施黑叶猴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崖柏、银杉等极小种群拯救保护项目,有效保护了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90%以上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物种濒危程度有效缓解,受威胁状况明显改善。

“由于大环境的变化,不少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自身增长恢复十分困难。”吴靖说,为此,我市持续进行保护性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黑叶猴、林麝、中华秋沙鸭、崖柏、银杉、荷叶铁线蕨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重庆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叶猴的全球分布最北界,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科研院校,开展黑叶猴种群遗传多样性水平、群体平衡程度、近交水平、生境保护等研究。对黑叶猴种群活动情况24小时动态监测显示,其种群数量已从不足80只逐步恢复增长到现在的151只。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林麝的人工繁育技术也得到进一步突破。重庆药物种植研究所自1958年起持续开展林麝人工授精、野化训练和放归自然区域生境恢复等研究,“仔麝人工哺育驯化技术”“林间放养技术研究”等多次获奖,为林麝放归自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曾把崖柏列为已灭绝三种中国特有植物之一。2000年,我市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调查骨干队在城口大巴山重新发现了野生崖柏种群。近年来,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运用“崖柏扦插繁育技术研究”自主成果,组织实施“崖柏扦插繁育及栽培技术推广示范”,让15万株繁育崖柏幼苗回归原生地,最终插穗生根率达80%,移栽成活率达95%,崖柏扦插繁育技术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保护与科研并重 重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