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500万年薪忽悠了许家印”?任泽平首度回应几大质疑!
10-11 08:22:3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11日早间,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回应近期多种非议。任泽平表示,“有些误解性言论,我之前没有回应,是因为那毕竟是前东家,企业陷入困境,不要再引发舆论关注,做人多雪中送炭、少落井下石,做人要厚道。”

任泽平表示,2020年下半年,即一年前,其觉得已经做了应有的谏言和努力,但由于言不为用,难以融入。“刚入职(恒大)没多久,我还当着公司几位主要负责人的面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在一次公司干部大会上大受批评,而且还批评了很长一段时间,大致的意思就是我格局不够、认识不到公司重大战略”。

来源:“泽平宏观”微信号

此前在9月初,经济学家刘胜军发文,指责经学家任泽平以1500万年薪忽悠了许家印。刘胜军称,许家印缺乏的不是胆量,而是理性,而任泽平的特点则是“煽情”“忽悠”“见风就是雨”,“很会吹牛”。

刘胜军还称,恒大陷入困境的原因是过度扩张导致资金链出问题。而此时的恒大最不需要的便是任泽平这种“鸡血”式支持。但任泽平加入恒大后,发表一系列鼓励观点,这种预测让许家印胆子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经纬在9月7日专访刘胜军时向中新经纬透露,任泽平从未正面回应过他提出的任何质疑。他认为,任泽平是自我营销包装的高手,“他的目标客户就是那些容易被忽悠的人,所以他要保持这种风格”。

“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

任泽平在回应中称,其于2017年12月加盟恒大,初衷是作为一名经济学者近距离观察研究房地产以及民营企业运营。刚入职没多久,恒大负债率已大幅升至86.25%,并计划大举多元化扩张。

来源:“泽平宏观”微信号

在2018年2-4月由其牵头研究院提供的公司报告上,明确提出谏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未来三年三大攻坚战之首,任何市场主体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是金融风险、财政风险、房地产风险等;潜在风险:金融条件收紧,资金变紧变贵,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我们可能正进入房地产发展的新阶段,对‘房住不炒’、长效机制、租购并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决心及其影响要有充分估计,转变观念,深化转型。”

任泽平称,“刚入职没多久,我还当着公司几位主要负责人的面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因为国内外企业发展史上清楚的写着,多元化大多失败,可谓九死一生。”“但是我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的事,在一次公司干部大会上大受批评,而且还批评了很长一段时间,大致的意思就是我格局不够、认识不到公司重大战略。这事恒大的很多高管、员工都知道。”

任泽平表示,研究只能起辅助作用,不可能越俎代庖代替决策者拍板。经济学者往往拘泥于理论和成见,在实践上大多为保守派,只能以专业严谨的研究进行利弊情景分析,最终还是不能也无法代替决策者去决策。

任泽平还称,后来其长年在北京,公司总部却在深圳,一个月去深圳平均不过几天,也完全谈不上公司的核心决策层;很多会议也参加不了,很多情况不了解。“当然,虽然在公司内部谏言未获采纳,但三年间那些学术理论、宏观行业研究也是恒大给予了空间和支持,也体现了团队成员们的情怀和努力。”

“言不为用,难以融入”

谈及离开恒大集团,任泽平表示,2020年下半年,即一年前,其觉得已经做了应有的谏言和努力,但由于言不为用,难以融入。加上判断国家调控地产的决心和力度很大、房地产的时代要过去了,学术研究更加适合自身,所以提出了离职。“恒大考虑到我是公众人物,为避免品牌影响,对我进行了挽留。由于我离职的决心已下,终于在2021年3月批准。”

任泽平称,有些误解性言论,之前没有回应,是因为那毕竟是前东家,企业陷入困境,不要再引发舆论关注,做人多雪中送炭、少落井下石,做人要厚道。“由于我的顾虑,迟迟没有正面回应,也引发了一些误解性的言论,对我个人声誉造成了影响,对喜欢我的朋友造成了困扰。所以,现在不得不回应和澄清。”

任泽平表示,“我虽然一年前判断房地产的好日子要过去了,但公司以及其他部分房企形势这么快急转直下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

2021年3月退出房地产圈以后,任泽平发表的第一个公开观点是“房地产是最坚硬的泡沫”“房地产调控要软着陆,避免硬着陆,用时间换空间”“全球历次房地产大泡沫:催生、疯狂、崩溃及启示”,算是一种基于专业直觉的风险预警,呼吁以城市群战略、人地挂钩、金融稳定和房产税为主的“新房改”,“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

“这些观点跟我此前的观点一脉相承。”任泽平称。

网上的言论“很多都是假的,杜撰的”

对于网上关于任泽平的言论,其在回应中表示,“很多都是假的,杜撰的”,真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任泽平举例称,网上盛传的“任泽平2018年预测,中国未来10年一二线城市房价翻二倍,三四线城市房价翻三倍”这一言论,是广东一个自媒体小号杜撰的,“我的微信公号、报告、公开演讲和采访等等都没有说过,完全是被自媒体杜撰造谣,却因观点吸引眼球而以讹传讹。”

任泽平表示,事实上,我们的研究结果是“三四线库存过剩”风险(参考2018年《中国住房存量测算报告》等),怎么可能再预测“三四线城市房价翻三倍”呢?无稽之谈。类似的谣言还有一些。

任泽平还称,确实在2015年,其提出过“一线房价翻一倍”,现在看来也基本实现。而在恒大期间,因为身处行业当中,以及公司也有各种限制,基于回避原则,所以在公开场合极少预判房价走势。

任泽平直言,“这个社会造谣成本太低,维权成本太高。”微信公号、微博上曾经有几十个“任泽平宏观论道”“任泽平投资实战”之类的假号,“照片都是用我的,发布各种言论,还有人假借我的QQ号拉群搞股票投资,而我都十多年没用过QQ了”。

任泽平呼吁,希望同行之间,摒弃个人之成见,以研究成果论长短,以社会价值为目标,在学术上争鸣,潜心做好研究;也希望大家都有所成,做好经世济民之学问,一起推动学术研究进步。

原标题:“1500万年薪忽悠了许家印”?任泽平首度回应几大质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