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维吾尔法庭”内讧!疑似海外“东突”分子晒“证人”出场费账单
10-11 07:12:4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在“9·11”恐怖袭击20周年纪念日前后,海外“东突”分裂分子和西方反华势力谋划的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召开第二次“听证会”,其间一批所谓“证人”继续上演“受迫害”的戏码。《环球时报》记者10日发现,围绕“证人”的出场费,海外“东突”分子疑似因分赃不均而爆发内讧。

“‘王雷战’为什么要这么高?法庭应该给个解释。”“维吾尔族的事实证人还比不上一个‘王雷战’吗?‘王雷战’的劳(务)费这么离谱!”在推特上,一个名为“NacarHoshur”(@Nacarhoshur)的疑似海外“东突”分子的账号在9月3日连发数帖,质疑一个名为“王雷战”的“证人”拿到的出场费远高于其他人,该账号还贴出两张图,公开疑似“听证会”“证人”出场费的分赃比例,这份总额100700英镑的费用中,“专家证人”拿到40000英镑,约占40%,“事实证人”拿到17700英镑,约占17%,而占比最大的是一个名叫“王雷战”(音译)的“匿名证人”,其获利43000英镑,占比约为43%。不过,该账号并未说明这些钱是哪一次“听证会”的出场费。

而另一个名为“Finley_Uyghur”的推特账号则贴出9月10日的几名“证人”的信息,其中一个标注为“Wang Leizhan”的人戴着墨镜和口罩,不敢以真面目示人。海外“东突”组织“维吾尔人权项目”曾称,“王雷战”是“2018年被派往新疆调查分裂活动的前警察”,在“维吾尔法庭”6月份策划的第一次“听证会”上,该人曾出场作证。

有趣的是,《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这名自称为“前警察”的“王雷战”,在10月5日的CNN报道中,摇身一变成了“Jiang”,CNN称,“Jiang”展示了他在中国期间的“警察制服”“官方文件”“照片”“视频”和“身份证明”,这些物品“大部分不能公开以保护他的身份”。以至于CNN也承认“无法证实其说法”。

了解所谓“维吾尔法庭”的本质即可发现,分赃不均状况的发生并不奇怪。5月25日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3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讽刺这些所谓的“证人”,“翻来覆去无非就是那么几个‘演员’。”

另据《环球时报》记者此前调查,这个伪法庭背后的直接金主是“疆独”组织“世维会”。从该伪法庭网站可以查到,2020年6月,“世维会”主席正式请求杰弗里·尼斯成立一个独立的“人民法庭”,以调查所谓“对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人口的持续暴行和可能的种族灭绝”。“世维会”为其提供约10万英镑的资金,剩余18.5万英镑资金将通过“众筹”募集。但实际上,“世维会”基本上就是其“独家”资金来源。所谓的“众筹”,不过是掩人耳目和虚张声势。而据美国调查性报道网站“灰色地带”的介绍,“世维会”背后的金主中有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NED已向“世维会”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资金,包括2016年以来直接提供的128.4万美元,以及为其附属组织提供的上百万美元额外资金。

9月14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回应关于“维吾尔特别法庭”第二次“听证会”的问题时表示,正如中方多次指出,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是一个“伪法庭”,绝对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和效力。所谓“听证会”完全是建立在谎言和虚假信息基础上的反华闹剧,本质是一小撮反华势力妄图抹黑中国形象、误导英国民众、干扰中英关系发展的政治操弄。我们再次予以强烈谴责。

原标题:分赃不均“维吾尔法庭”内讧?疑似海外“东突”分子推特贴出“证人”出场费账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