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姊妹桥”合龙!连接川渝两大国家级新区的高速路进入通车倒计时
10-12 22:19:17 来源:新华网

10月12日,航拍合龙中的合安高速嘉陵江特大桥。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消息,10月12日16时,随着最后一节合拢段混凝土的浇筑,重庆合川至四川安岳高速公路重要控制性工程——合安高速渠江特大桥和嘉陵江特大桥成功合龙。据了解,全长约95公里的合安高速是连接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最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两座跨江特大桥同日合龙,标志着合安高速年底建成通车进入倒计时。通车后,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两地间的车程将由3.5小时缩短至2.5小时左右,对于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合安高速公路渠江特大桥和嘉陵江特大桥是由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中铁十二局集团联合打造的同型同款“孪生姊妹斜拉桥”,被列入重庆市重点工程项目。两座大桥全长分别为786米和886米,主跨均为350米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本次合龙的两座斜拉特大桥,以同期设计、同步建造、同时完工等多个“齐步走”姿态,亮相山城。

资料显示,合安高速全长约95公里,起点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东与三环高速相接,西与四川资潼高速连接。合安高速是连接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最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建成通车后,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车程将由原来的3.5小时缩短至2.5小时左右,对于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高速公路将有效串联起兰海高速、三环高速、广泸高速、成渝环线高速、渝蓉高速、广洪高速、资潼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将极大带动沿线地区群众的出行和社会经济发展。

从远处眺望,嘉陵江上,两座140多米高的H型主塔,从江畔变换姿态,向上生长,隔江对望;从塔身南北两侧伸延直绷的228根斜拉索,以20万吨的最大拉力,紧拽着自重5万吨的桥面,让它平展悬停于半空之中;江面上,往来的船只几乎从未因施工影响过通航……

“一跨过江”是嘉陵江大桥的最大亮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设计负责人介绍,该桥位于大口鲶保护区,“江中无墩、凌空作业”的斜拉桥设计,既最大限度保护了当地生态,又最大程度展现了建筑力学之美。

“高耸挺拔、线条流畅的斜拉桥增添了山城美景,也增加了施工难度。”中铁十二局合安项目负责人牛立峰介绍,自2018年4月施工以来,大桥建设项目团队相继攻克篇桥塔双向倾斜变截面、牵索挂篮悬臂现浇超宽超重以及不平衡斜拉桥线形监控等技术难题,申请各类工法、专利23项。

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之外的渠江之上,外观几乎一模一样的另一座斜拉桥,几乎以同等速率“复制生长”。据牛立峰介绍,“两桥同长”的秘诀是依托BIM技术以及应用自主研发的“数字土木”信息化施工管理系统,借助智能化的手段,“姊妹桥”在进度、安全、质量上更有保障。

针对两座特大桥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特点和难点,项目团队还采用了多项科研成果和新型技术,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比如,斜拉索作为大桥的重要受力构件,是斜拉桥的“脊梁”和“生命线”。施工单位联合科研院校在斜拉索的原材都拉丝制作工艺进行了一系列的科研攻关,确保的每根斜拉索都完全符合设计和受力要求。

10月12日,航拍合龙中的合安高速渠江特大桥。新华网 耿骏宇 摄

10月12日,航拍合龙中的合安高速嘉陵江特大桥。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两座特大桥的主塔高度达到140多米,采用了“江中无墩、凌空作业”的斜拉桥设计。新华网 耿骏宇 摄

航拍建设中的合安高速。新华网 耿骏宇 摄

10月12日,施工人员在向合安高速渠江特大桥主跨合拢段浇筑混凝土。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记者 韩梦霖

原标题:“姊妹桥”合龙!连接川渝两大国家级新区的高速路进入通车倒计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