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举行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10-13 07:42:15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重庆理工大学花溪校区赛场,20支决赛队伍选手的指尖飞快地在键盘上起舞,为打赢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网络安全攻防战而争分夺秒……10月12日,全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重庆理工大学花溪校区拉开帷幕。

1.jpg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红蓝大战。比赛中,选手靠攻防对抗和程序分析能力拿分,指尖飞舞敲出的全是代码。经过数小时的攻防竞赛决赛,重庆邮电大学的参赛队伍以1180分摘得本次比赛的最高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网络安全攻防竞赛从筹备、报名、初赛到决赛历时近3个月,共有200多支队伍、1000余人报名参赛,经过线上预选赛激烈角逐,最终全市有13所学校共20支队伍脱颖而出。夺冠团队队长吴镇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只有了解如何“攻破”一个网站,他们才能再编写出更好的防护程序,避免出现系统漏洞。

本次决赛,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移通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和重庆理工大学参赛队伍均获重庆市教育系统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团体一等奖。

1 (1).jpg

自2014年开展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已连续举办七届校园日主题活动。此次校园日活动除网络安全攻防赛外,还举行了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现场专家以案例分享等方式从多个维度和视角解读网络安全形势、相关法律法规、防范技术和方法,让在场师生进一步认知和体验网络安全风险,切实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截至2020年,重庆共有各类学校10130所,在校学生人数约550万,教职工数约47万。重庆教育宽带网完成IPv6升级改造,骨干节点带宽达100G。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占比达99%以上。

在此背景下,重庆教育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市教委副主任温涛表示,今年以来市教委通过系统或文件共接收并通报各类网络安全漏洞100余起。

同时,他表示,为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安全水平,各学校应成立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日常漏洞防范规范,加强应急处置规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网络安全技术措施“三同步”要求,信息系统建设应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新增信息化预算,网络安全占总预算的比例不得低于5%。同时,切实保障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网络安全监测和检测评估、信息系统安全升级改造和防护加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和安全运维等5项工作经费,打牢网络安全技术防范建设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