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年来发现珍稀濒危及疑似新物种184个
10-19 17:26:41 来源:上游新闻

截至9月,重庆市38个区县累计完成林木种质资源调查38180份,发现珍稀濒危及疑似新物种184个,采集植物标本14923份。10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种苗站获悉,我市首次组织实施的全市林木种质资源系统性全面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发现珍稀濒危及疑似新物种184个

采集植物标本14923份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据了解,林木种质资源作为遗传多样性的载体,是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基础,直接影响国家的生态安全。科学保护收集珍稀濒危和优质林木种质资源,可防止基因丢失和物种灭绝,有效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及生态系统稳定性。

对此,为全面摸清全市林木种质资源家底,加强长江生态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重庆市于2019年全面启动38个区县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的主要任务是查清重庆市内乔木、灌木、竹类和藤本等林业植物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及生长情况等;记录分布地点的群落类型及生长环境;调查树种种内变异类型、来源、经济性状、抗逆性、保存状况以及目的树种的优良林分及优良单株等。

普查对象包括收集保存的林木种质资源、野生的林木种质资源、栽培利用的林木种质资源、古树名木。

普查开展至今,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全市38个区县开展野外样线调查1457条,累计完成林木种质资源调查38180份,发现珍稀濒危及疑似新物种184个,采集植物标本14923份。

西南大学普查团

完成北碚区调查线路55条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以北碚区为例,北碚区植物层次丰富,种类繁多,是重庆市植物独特资源种类最多的地区之一,存有桫椤、银杉、珙桐、红豆杉等一系列珍稀濒危物种,及北碚槭、北碚榕等北碚区特有树种。

受北碚区林业局的委托,西南大学承担了北碚区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确定了以缙云山、金刀峡、华蓥山山脉为主的重点调查区域。

目前,北碚区完成调查线路55条,录入林木种质资源数据8000余条,记录植物种类500余种,重点林木75种,优良单株81份,记录新分部物种4种,新分部地点19处。除优良林分、部分古树名木外,外业普查工作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全市其他区县林木种质资源外业调查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将新建一批

特色乡土树种种质资源保存库

除此之外,在开展种质资源普查的同时,种质资源普查市级质量核查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继续加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投入力度,新建一批特色乡土树种种质资源保存库,鼓励开展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全面提高我市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

并强化川渝两地种质资源领域合作,充分共享两地资源,强化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