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造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发布未来蓝图
10-21 10:53:29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1日,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规划发布会,正式发布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长江以南约11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情况和未来蓝图。

GetAttachment (3).jpg

上游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规划,作为重庆中心城区城市新名片之一和东部生态城的核心引领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在严格保护“一岛一心两屏多廊”生态空间格局的基础上,规划构建“一岛一湾、三城一镇、两屏村居、九廊交织”城野互融共生、“城、镇、村”融合发展的城乡空间格局,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如何规划?

高起点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

QQ图片20211021105439.jpg

2020年3月,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广阳岛片区建设成广阳湾智创生态城;2021年5月,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高起点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2021年8月,《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规划》通过重庆市规委会审议。

据南岸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茂春介绍,在规划上,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战略定位,“两点”承载地、“两地”展示地、“两高”体验地功能定位,在严格保护“一岛一心两屏多廊”生态空间格局的基础上,规划构建“一岛一湾、三城一镇、两屏村居、九廊交织”城野互融共生、“城、镇、村”融合发展的城乡空间格局。

规划范围涵盖广阳岛,广阳湾,通江、迎龙、东港三个城市组团,广阳湾巴渝国际人才小镇,铜锣山、明月山两条山脉和沿山沿江布局的村落,九条绿廊。

其中,10平方公里的广阳岛将从大开发转为大保护,还岛于民。未来将规划国际会议中心、大河文明馆、长江书院等重点项目,承载国际交往功能,创建广阳岛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世界生态文明在此交流互鉴。

QQ图片20211021105931.jpg

广阳湾将集中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聚焦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布局金融科技城、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长江生态环境学院,搭建区域性绿色金融、绿色技术交易、多学科交叉创新、绿色设计等4处绿色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通江、迎龙、东港三个城市组团将突出智慧、创新与城市有机融合,布局创建零碳示范园、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长江模拟器大科学装置等绿色化、智能化科技创新项目。

铜锣山、明月山两条山脉将规划文旅、农研、江村聚落,打造巴渝乡愁文旅体验带和“巴渝乡居”场景。与广阳岛、牛头山活力心等区域共同规划打造9条蓝绿廊道,布局145处公园绿地,面积481公顷,实现“300米入园、1公里入林”。

如何创建?

“智慧+” “绿色+”双驱动

QQ图片20211021105443.jpg

在2021智博会上,哈罗出行西部总部、信通院数字产业·渝产业园、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南区域重庆总部、住建云全国总部4个重点项目与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集中签约,签约资金达213亿元,涵盖了智慧交通、大数据、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推动绿色创新发展,聚焦“智慧+”“绿色+”,不断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近年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始传统产业正加快转型,绿色化、智能化一体发展模式不断显现。“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智能产业密码应用示范与科技创新基地”……一个个国家级示范项目,成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崭新名片。

规划落地后,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生态为本,创新为魂,绿色为要,智慧为用,以广阳岛为风景眼,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为抓手,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以重庆软件园为引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广阳岛绿色发展湾区为载体,打造滨江总部基地及绿色金融中心。

建成啥样?

打造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

QQ图片20211021105508.jpg

2019年4月,国家长江办批复“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坚持以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聚焦“智慧+”“绿色+”,突出生态主题,彰显智慧特色,打造“两点”的承载地、“两地”的展示地、“两高”的体验地。

未来的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以生态铸魂、以科技赋能、以环境聚人、以产业兴城,是集“智慧之美、创新之美、生态之美、人居之美”于一体的未来之城,是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

以“智慧之美”点亮生产生活。坚持智慧赋能,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智慧生态、智慧建造、智慧风景、智慧管理等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城市,构建开放领先的新型数字社会生态,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以“创新之美”激发活力动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绿色低碳循环技术攻关,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赋能添彩的典范引领,让城市更有活力、更具动力。

以“生态之美”引领低碳环保。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道法自然,加快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围绕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展示绿色发展的重庆样板,让城市更低碳、更环保。

以“人居之美”留得最美乡愁。以产城景人文融合发展为理念和愿景,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打造世界级生态城市和人居文明的核心典范,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预计到2025年,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将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优势。到2035年,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