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这个派出所让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下降23%
11-23 13:24:50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今年1-11月,重庆的一个普通派出所,通过无死角的防诈骗手段,让自己辖区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23%。

这个派出所就是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他们是怎么办到的呢?

第一招 民警人人都上阵

所长亲自上阵诠释诈骗案例

敦仁派出所民警介绍,反诈防范宣传,该派出所采取了“大水漫灌”又“精准滴灌”的思路。所内民警将学习反诈知识列为工作一部分,利用早会或微信工作群不定期开展案例分析及内部反诈培训,延伸民警辅警对各类电诈案件打防工作的认知度,增强其敏锐性,不断提升全所人员反诈宣传的话术水平及预警劝阻的“内功”。

另一方面,派出所所长凭借8年反诈专业经历,到辖区企业安全生产财务人员培训等各类宣讲现场现身说法,分享亲历案例、互动交流、现场答疑解惑。

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遇不到”的冒充熟人诈骗到“我爱你肝脑涂地,你伤我痛彻心扉”的杀猪盘诈骗一一诠释,生动形象地以案释法,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让聆听人员印象深刻。

第二招

“线上+线下”一起来

GetAttachment (7).jpg

敦仁派出所民警每天都会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第一时间锁定发案居民小区、楼宇、人群,“线上+线下”连环阻击电诈发案。

民警紧盯辖区典型电信诈骗警情实时制作《警情播报》,通过线上宣传分析被骗环节,配以接地气的话术揭秘和警方提示。同时利用小区门口固定告示栏、楼道口、电梯口,店铺大堂等广泛张贴《警情通报》的宣传单,将受众范围覆盖到线下老年人、学生等智能手机覆盖率低的群体。

第三招

“敲门行动”全面覆盖 “门内+门外”一起防诈骗

GetAttachment (9).jpg

该派出所还在辖区内开展“敲门行动”,组织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反诈宣传册,向居民普及反诈知识,引导群众实名注册“金钟罩”微信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最新反诈信息和诈骗手段,提高居民自身反诈意识。

同时,针对辖区易流动人群、门店,加密巡查宣传频率,普遍采用晚7点半至8点半的时间段,对未接受宣传教育人员开展“回头补课”,对仍未在该时段宣传走访到的,通过提前预约、电话宣传、微信沟通等方式,坚决把楼“扫”彻底。

第四招

“见缝插针”式防诈骗

在巡逻防控、纠纷调解等工作时,民警也给当事人“插空”讲解真实电诈案例,见缝插针地筑牢群众防诈反诈思想篱笆。

GetAttachment (8).jpg

在疫情防控的交通查验点、小区门口查验点以及全员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等地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诈“免疫力”。

通过一系列无死角的反诈宣传,最终带动了敦仁辖区居民反诈意识与防诈水平的整体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