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核五区”功能明确 去年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生产总值近700亿元
12-01 18:02:35 来源:上游新闻

1 (1).jpg

12月1日下午,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设立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晒出“成绩单”——核心区、功能区定位明确,各司其能,在创新驱动型、贸易国际化、产业链条式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五年一路走来,重庆临空经济已扬帆起航,正蓬勃发展。

2 (1).jpg

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复函》,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两个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

根据《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示范区总面积147.48平方公里,明确了“一核五区”的功能分区格局,“一核”,即临空经济示范核心区,主要依托江北国际机场和中新合作航空产业项目;“五区”,即临空制造区、临空商务区、临空物流区、临空会展区和临空保税区等5个功能片区。

示范区对照“一核五区”的功能定位进行建设,江北国际机场枢纽集散功能明显增强,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示范区大打“临空”牌,使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都市建设等方面大有发展。

在促进区域经济腾飞方面,2020年示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5.4亿元,较2016年翻一番,临空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1.6%,较2016年提高5.4个百分点,临空经济的引领示范效应逐渐凸显。在临空经济带动下,2020年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724.6亿元、同比增长18.7%,“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6.9%。

在增强机场硬实力方面,2020年江北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493.8万人次、位居全国第4位。航线网络大幅拓展,国内外航线达372条、较2016年增加114条,其中国际航线达到101条、较2016年增加42条,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68条。

在产业发展态势方面,示范区加快补齐航空配套产业链条,在全国第三批自贸区中率先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航空快运等临空物流快速发展,全球前5位物流投资商集聚示范区。围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着力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和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在临空都市建设方面,着力提高临空都市生活品质,椿萱大道、同茂大道等多条城市主干道建成投用。城市风貌提档升级,国际会展城、中央公园等片区加快建设,新增城市绿地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朱江表示,临空经济示范区将进一步提升江北国际机场枢纽能级,着力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助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全面建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宜居宜业的示范区。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摄影 任君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