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抓机遇促升级 杨家坪商圈迎来“新跨越”
08-22 07:0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主城核心商圈升级扩容如火如荼,杨家坪商圈也不例外。最近的杨家坪正在历经一场“新跨越”!

自2018年5月,九龙坡区便开启了杨家坪商圈核心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杨家坪商圈迎来了最大规模的升级改造。

近期轨道交通5A线站名公布,杨家坪成为重庆第二个拥有双轨交通的商圈。仅在杨家坪商圈区域,轨道交通5A线就设置了四个站:杨家坪站、滩子口站、黄桷坪站和九龙半岛站,无疑联通了杨家坪商圈南拓的交通动脉。

如何从量变到质变?8月15日,一场主题为"革新跨越 聚力发展"的杨家坪商圈发展研讨会如期举行。重庆知名学者、权威专家、各大媒体齐聚,共议商圈发展新趋势,共话商业新模式。

图片1.png

从0.2到12.8平方公里

“拆、改、建”下的杨家坪新商圈升级

在杨家坪商圈的升级过程中,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拆、改、建。

第一步是拆除。今年5月,九龙坡区城乡建委就启动了杨家坪商圈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将拆除九龙塔、铁马娱乐街等。就拿九龙塔来说,虽然是杨家坪商圈的标志性建筑,但是它限制了商圈的空间拓展,无奈也只有“后会无期”。

第二步是改造。"我们在做商圈拓展的同时,对老城区的改造升级也在加速!"杨家坪商圈办主任李葭萌表示,通过改造梅堡公园、部分杨家坪地下商场,拓宽中迪广场周边道路设施,升级发展起来的杨家坪商圈应该能在整个重庆商圈的江湖地位中重振雄风。

据悉,杨家坪商圈还委托了国内知名的广州规划设计院,对城市的立面形象,包括绿化品质、户外广告店招牌等进行提升。

第三步则是建设。据了解,观音桥商圈规划范围将由原来的1.5平方公里扩大至6.8平方公里,核心区将扩大至3平方公里。和观音桥商圈相比,杨家坪核心商圈面积虽然不足,但是杨家坪未来雄图更大,将拓展到12.8平方公里。

“近年来,杨家坪对商圈的不断升级改造,杨家坪商圈面积从过去0.2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2平方公里。包括向北拓展的万象城,二期正在建设中;向东是直港大道九龙滨江;向西是保利时代广场;向南则是铁马片区。”李葭萌补充了目前杨家坪商圈的规划。

但是,未来杨家坪商圈的发展将与九龙半岛开发建设作为一体,面积就将达到12.8平方公里。九龙半岛是市里面的重点工程,将与杨家坪商圈形成联动开发,或将打造九龙国际文化艺术半岛。

1135亿元

产业升级助力杨家坪打造智慧商圈

凭借百年工业厚重底蕴,2017年,九龙坡区GDP总额为1135亿元,,连续6年GDP全市第二,其中工业对GDP贡献率保持在40%左右。

九龙坡除了正在打造的汽摩、电子信息等7大产业体系外,还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如智能终端、新能源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等。

产业繁荣则企业兴旺。重庆大学建设经济与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林教授介绍道,目前重庆总部企业在快速增加,如今世界500强在重庆设点已有273家,九龙坡作为原来工业老大,区域内也成长出来不少的总部企业。

数据显示,到2020年,九龙坡区将产生3倍于现在的商贸需求,面积将从现在的438.52万平米增至1268万平米。由此可见,核心商圈的经济效应在逐渐增强,商圈价值日益明显。

同时,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彭劲松认为,重庆向西发展应该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九龙坡在这一进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个商圈不能只有商业,一个商圈不能只有商务没有写字楼,应该是商务、商业、产业各方面的融合。"拥有多年操盘商业项目经验的上海聚美欧洲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进军表示,做商业不是看现在的饱合度而是看未来的潜力和前景,杨家坪商圈有着巨大的潜力,非常适合做创新的业态。于是,我们看到,重庆首家盒马鲜生、“最美书店”钟书阁进入了杨家坪、进入了中迪广场。

但是商圈升级并不是只管建设,规模和品质也需要突破。对于杨家坪商圈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更好地发挥优势,集聚人气?专家们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在环球人文地理刊系总编辑、著名诗人李海洲眼里,杨家坪商圈其实是有一个很好的定位:杨家坪有轨道有铁路有动物园有公园有艺术情怀。“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商圈。”李海洲建议,杨家坪商圈应走商旅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图片2.png

彭劲松则认为,在雄厚的经济基础之上,杨家坪商圈的硬件没有问题,但需在“软件”上下功夫。从城市角度来说,建议杨家坪商圈一定要把城市温暖叠加到创新服务当中。另外,文化内涵的提升也很重要,九龙坡的生态田园文化、驿站和门户文化、军工文化、艺术及科技创新文化等都应该保留并延续下去。

258米

高度决定集聚效应,杨家坪再度拔高

“我觉得人口红利对九龙坡区和重庆西发展这个角度来说非常有价值判断力,商业发展首先必须要有人流,人流带来商流,才会为商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彭劲松表示,从全市的角度来说,人口的流动是净流出,这个数据是负的,但是主城九区的人口流动是正向的,九龙坡区属于重庆向西重要板块,流动人口非常大,存在区域净流入,九龙坡区有60%的新人口进入。

 “为什么在深圳要做平安大厦,绿地要打造468?因为高度决定集聚,高度提升价值。”王林教授还提到了杨家坪商圈应该往高空发展。从家、村到市到区域到全球,高度都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同样,我们看到,杨家坪也在长高,比如中迪广场,长到了258米。

这258米指的便是中迪广场的2栋超高层地标,不仅将刷新杨家坪建筑高度,在加大高度提高密度的同时,也会提高互动,从而提高价值。

就在7月26日,中迪禾邦旗下项目重庆中迪广场荣获“2018中国商业地产标杆项目”称号。中迪广场作为杨家坪商圈扩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与传统商业综合体不同,中迪广场打造的“欧洲城时尚中心”将更强调体验感、互动性。其主要业态包括超市、书店、影院、美食、亲子娱乐等,已签约入驻重庆首家盒马鲜生、中国最美书店钟书阁等行业知名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中迪广场B1至B6层均为地下停车库,设有停车位5286个,将极大缓解商圈停车难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