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行动 迎接智博会——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我们准备好了!
08-20 21:02:34 来源:上游新闻

智博会题花_副本.png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即将在重庆国博中心拉开帷幕啦!记者发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为了迎接智博会,各行各业已全面完成了智博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nEO_IMG_14.jpg

△智博会宣传海报随处可见

8月20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文明在行动·迎接智博会”第三次暗访督查,对主城区,尤其是火车站、国博中心及重点区域的城市环境、服务质量、公益广告、文明旅游等进行检查,重点回访了第二次暗访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总体来看,重庆文明迎智博的氛围浓厚,全城颜值大提升,漂漂亮亮迎智博的优美环境形成,各行各业服务质量得到大整改,众志成城当主人的意识明显增强,全市景区景点得到大改观,文明旅游成为喜接智博会的另一道美景。

 主城三大火车站 全力传递智博会热情

再过几天,四面八方的宾客,一走下火车,踏上重庆大地,映入眼帘的将是重庆各大火车站对智博会的热情。

作为人流量密集,迎接各地宾客的重要站点,记者在重庆火车北站看到,候车大厅LED旅客信息显示屏、候车室智能柱旋转屏都上载了智博会精彩画面。当智博会宣传片播放时,吸引了许多游客抬头观看,出站通道、出站口都贴有“办好智博会、满意在重庆”等宣传标语。

重庆火车站党委副书记戴序介绍,重庆火车站抓紧时间,加强智博会和“行千里 致广大”等公益广告宣传。重庆北站北广场投放候车大厅LED大屏2块、候车室智能柱旋转大屏1块、出站通道墙面广告4块、出站口广告灯箱4块、广告机42台。重庆北站南广场投放进站厅LED大屏2块、广告机10台。重庆西站投放候车大厅LED大屏4块、出站大厅包柱灯箱32块,在沙坪坝站投放候车大厅LED大屏2块、出站通道墙面广告4块。同时,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在进站口、候车室和出站口,设置志愿服务岗21个,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应急帮困等志愿服务,有力提升服务质量。

为确保智博会圆满顺利召开,重庆各个火车站对职工进行智博会相关知识的培训,让职工知晓“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这一主题的重要意义,并严格把控作业标准,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往来重庆的宾客都能在火车站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

nEO_IMG_7.jpg

△重庆北站,工人人员正在进行培训。

 从你的城市路过:各区积极备战智博会

当参加智博会的客人们走进重庆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网红景点”等,同样能感受到智博会的浓浓温情。

记者在沙坪坝区看见,在道路两旁、人行道边,街道办事处,随处可见绿草如茵,环境靓丽。据沙坪坝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智博会准备工作,积极整改前期督查通报的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并且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发布力度,沙坪坝区将以“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重庆”工作为抓手,联合10多个部门开展突击和常态相结合的巡查督查,进一步加大巡查督查力度。

nEO_IMG_12.jpg

记者在江北区了解到,江北区在各主干道、公园和社区广泛开展了“鲜花迎宾”活动,增加了上万株的花卉绿植,布置多种花卉造型,形成色彩多样、层次丰富的绿化迎智博的景观。

渝中区的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上清寺转盘,矗立在花台上的智博会倒计时牌十分醒目。宏伟的长江大桥,主桥和复线桥都挂上了智博会的牌子,与奔流向东的长江及两岸建筑交相辉映。

nEO_IMG_1.jpg

△解放碑,志愿者为游客拍摄照片

近年来,解放碑越来越成为外地游客心中的“网红景区”,许多来参观智博会的朋友,也会到解放碑来“打卡”。记者看到,解放碑周围几块led巨屏上滚动播放智博会相关情况,CBD广场上,紫色衣服、红色帽子的志愿者分布在解放碑大街小巷。文明旅游志愿者袁金成正在为游客进行指引,他对记者介绍到,作为智博会志愿者,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解放碑附近为前来参观智博会的游客进行道路指引,以及对重庆的历史文化简单讲解。“为了迎接智博会,我们志愿者提前接受了三天培训,更加熟悉重庆的景点知识、历史文化知识,保证给游人带来最好的盛会服务。”

解放碑CBD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宁波说,“针对马上召开的智博会,城管也进行了培训。在城市管理方面下手,维护解放碑窗口秩序,为前来参加智博会的游客进行道路指引、为他们带去更多的方便。” 

nEO_IMG_8.jpg

△国博中心智博会大门

 国博中心,我们准备好了 

作为此次首届智博会的展厅,国博中心的出场必定不俗:蓝色的巨大横幅,为四方来客指引着高精尖的方向。一群群穿着蓝T恤、白裙子的“蓝精灵”志愿者严阵以待,为前来参展的宾客提供服务。

国博中心周边环境整治是此次准备工作的重点,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暗访督查组前2次所发现的问题已整治到位。记者在国博中心轻轨10号线施工现场看到,前几天不规范的围挡已彻底改头换面,经过施工人员3天的加班加点,600多米的轨道十号线围挡已建好,路面也已铺设完毕。据重庆轨道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在国博中心隧道出口等几处轨道工地,新制作了智博会和“行千里 致广大”等公益广告,围挡周边破损路面已修复完工,街景恢复整洁靓丽,与智博会浓厚氛围相得益彰。届时,轨道交通1、3、5、10号线的pis系统将全部播放智博会视频,窗楣做了平面的智博会展示,特别是国博中心和悦来站弄了巨幅广告,都打上“行千里·致广大”的标语,以智博会为背景,让人感到重庆智慧山城、好客山城。

nEO_IMG_9.jpg

据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智博会期间预测客流大概增加5—7万。特别是途径国博中心的轨道10号线,在正常运营情况下,每天还要多备两趟车,一有需要就立即发车,保障交通高效运行,为来往参观智博会的宾客提供便利。

“我们正在进行全系统的设备设施调试检修工作,一个电器一个电器地检查,保证在21号之前全部完成。” 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说,他们还会安排设备维保人员现场待命,隔几个站就有专业人员应对突发情况。

nEO_IMG_10.jpg

 智博会时间,美丽智慧重庆等你来看

重庆,已经进入智博会时段。秋水,似她流转的眼波,远山,是她舒展的双眉。繁花似锦中,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容颜不老;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流光飞舞里,那卷昔年繁华,已更新篇。

俯瞰全景,主城区的主干道和快速路网,全线干净畅通;步入街巷,小巧精致的“大小公园”,凸显品质;江北区的鲜花迎宾,两江新区的绿草迎客,渝中区的8个网红景区穿戴得漂漂亮亮。城市发展中,渝北区留存古韵,也怀抱林立的高楼,彰显现代魅力;南岸区精神培育里,鼓励着智能创新,九龙坡区,北碚区也在礼让斑马线间,重树文明新风。

这是崭新的重庆。迎接的,不仅是一场盛事,更是一次精神的展示、市民素质的锤炼、社会风尚的洗礼。 

有朋自远方来。盛事、盛景,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期待,23日至25日在重庆召开的智博会,万事俱备,重庆,正热切期待。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陈怡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