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库克双喜临门:传记发布,被誉为乔布斯后的天才;搞定芯片,卖家不是华为
04-17 13:20: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库克游览故宫(图片来源,Tim Cook个人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美国时间4月16日,蒂姆·库克迎来了自己的一大喜事——关于他的首部传记面世,书名叫《蒂姆·库克:将苹果带入下一阶段的天才》(Tim Cook: The Genius Who Took Apple to the Next Level)。

在书中,作家利安德.卡尼罗列了库克的天才之处,比如,将苹果公司从乔布斯去世之后的人心惶惶带上正轨道、打造出全球首家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让苹果成为握有2600亿美元现金,富可敌国……

书中还写道,在库克的带领下,苹果的前景一片光明。当库克看到自己和乔布斯一样被人称作天才,不知他会作何感想。

不过,库克并没有“辜负”作家的吹捧。同一天,苹果迎来了第二件喜事——和芯片供应商高通达成和解,结束了双方打了两年多的官司。

更重要的是,双方还签署至少六年的专利许可协议和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这意味着,已经在5G的起跑线上落后苹果,可能借助高通的芯片迎头赶上。

同时,此前准备给苹果提供5G芯片的英特尔公司,则“灰溜溜”地退了场。

苹果与高通和解

美东时间4月16日下午,苹果和高通同时发布声明称,决定就专利使用费的纠纷达成和解,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

blob.png

此外,根据和解方案:

1,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一次性的款项;

2,双方达成了一份长达六年的专利许可协议,包括两年的合同延期选择权,苹果向高通支付专利费,该协议自今年4月1日起已经生效。

3,双方达成了一份多年期芯片组供应合同。

苹果高通突然和解,令市场非常意外。因为就在前一天,苹果苹果和高通双方律师还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联邦法院出庭控辩,案情涉及30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

该案件源于苹果在2017年1月向法院诉讼高通,要求法官发布一系列的禁令,阻止高通的一些商业行为,包括“无授权无芯片”、威胁停止调制解调器的供应及高昂的专利许可费。 

苹果还要求法院裁定高通与一些公司签订的协议无效,禁止高通排他性的购买协议及“禁言令”。高通方面则指控苹果强迫其长期合作伙伴停止支付部分专利授权费,寻求最高150亿美元的欠款。 

该案法官对陪审团表示,该和解协议将“允许两家科技公司重新开展业务”。

股票市场的反应也非常强烈,和解声明发布后,高通股价短时间暴涨23.21%,市值大增约160亿美元。

但苹果股价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高通拥有两个核心业务部门,一个是为智能机和其他计算设备开发芯片和无线调制解调器,另一个部门向智能机制造商提供专利授权,而高通的利润大部分也来自专利授权。在高通打造的专利授权体系下,不论是否使用高通芯片,都需要向其支付专利费,这个专利费是按手机等设备的价值收取,而不是按芯片零件价格收取。

因此,2017年1月,苹果率先提起诉讼,认为高通从2013年起利用“垄断能力”强迫客户支付了“不公平价格”。苹果认为,按每个无线调制解调器成本的5%支付高通专利费是合理的,也就是每部手机1.5美元,但事实上,苹果每部手机要支付给高通7.5美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高通则认为,苹果是“硅谷最大的霸凌者”,强迫芯片制造商接受更少的专利使用费。

此前的法庭资料显示,苹果在2010年到2016年为高通芯片支付了161亿美元,并支付了72.3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

过去2年间,高通和苹果一共在全球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进行了总计超过50项的司法诉讼。

英特尔“离开”

2018年,随着双方关系的恶化,苹果开始选择“抛弃”高通。在2018年1月的业绩电话会议中,高通首席财务官George Davisb表示:“苹果准备在下一代iPhone中只使用另一家公司的无线调制解调器。”

虽然他没有点名“另一家”是谁,但所有人都知道,他指的是英特尔。后来的iPhone XR、iPhone XS系列手机也证实了这一点。

资料图(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失去了苹果这个大客户,即便在通信领域具有极强话语权,高通业绩也出现了严重下滑。

2018年财年(截至2018年9月30日),高通亏损了48.64亿美元;在2017财年,高通利润则为24.66亿美元。2019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18年12月30日),高通的营收同比下滑了20%。

目前,高通与苹果和解,也将继续成为苹果的供应商,尤其5G产品,这必然提升高通业绩。对此,高通方面似乎早有预期,4月5日,高通总裁Cristiano Amon在接受Axios采访时,被问到是否会与苹果在5G产品方面合作。他表示:我们一直在圣地亚哥,他们也知道我们的电话号码。如果他们打电话给我们,我们愿意提供支持。”

高通回来了,英特尔却惨遭“抛弃”。

苹果和高通达成协议几个小时之后,英特尔公司发布公告称,打算退出5G手机的调制解调器业务,准备评估在电脑端的4G和5G、以及物联网设备的调制解调器市场的机会。同时,公司将完成现存的4G手机调制解调器订单,但预期不会推出智能手机5G相关产品,包括原本计划在2020年发布的产品。

英特尔所说的“原本计划在2020年推出的产品”,很可能就是苹果5G手机。

2018年11月,外媒报道率先披露了苹果的5G手机时间表:2020年。虽然苹果官方一直没有确认,但所有人都接受了2020年这个说法。届时,苹果会使用英特尔的XMM 8160 5G基带芯片。

但在4月3日,瑞银集团分析师Timothy Arcuri发布报告称,苹果5G手机有可能进一步延后,部分原因是英特尔5G芯片供应问题。此外,FastCompany报道称,要赶上2020年9月的苹果新品发布会,英特尔需要在今年初夏时候将新品样本零件交付给苹果,可是,英特尔很可能将无法赶上这一时间表。

此前,为了解决5G芯片问题,苹果找过三星,但对方以“产量跟不上”为由拒绝;4月14日,任正非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首次就华为向苹果提供5G芯片一事公开称:“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向苹果开放的。”

现在看来,重新“找回”了高通芯片,苹果的紧迫感已经没有那么强了。

不过,苹果还是给市场留下了两个疑问。第一,苹果什么时候能够发布5G手机?第二,高通是否愿意降低专利费费率?毕竟,随着全球手机出货量的下滑,苹果非常需要提升毛利率。

原标题:库克双喜临门:传记发布,被誉为乔布斯后的天才;搞定芯片,卖家不是华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