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前首富黄光裕获假释!10年7次传言出狱,这次终于成真,他还能带国美翻盘吗?
06-24 22:02:09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报道,51岁从狱中归来,他将如何重整山河,再战江湖?

不是谣传,这回黄光裕真的出狱了。

不过,与媒体沸沸扬扬吵了一天的刑满出狱消息略有差异的是,北京一中院给出的公告中显示,黄光裕今天是被裁定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不管怎样,入狱12年7次被传出狱的黄光裕,这次在经历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彩蛋”之后,终于走出囹圄。

而股市在消息真伪尚未凿实的情况下,早已率先作出反应。午后,国美系上市公司股价即迎来一波暴涨——港股国美零售涨幅一度飙升近25%,国美金融科技大涨超60%;A股中关村、*ST美讯冲上涨停板。

自2008年被拘,2010年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入狱,黄光裕已阔别外界12年之久。但即便身陷囹圄,这位商界枭雄的一举一动依旧备受关注。

从赤贫小子到零售大亨,一手打造出国美帝国的他曾是中国最年轻的首富。如今51岁从狱中归来,他将如何重整山河,再战江湖?

哥虽然不在江湖,

但是江湖还有哥的传说

从黄光裕入狱之时起,这12年间,市场频出其“被出狱”传言,每一次都能引起A股的国美通讯、中关村,港股的国美金融科技、国美零售等“国美系”股价异动。

哥虽然不在江湖,但是江湖还有哥的传说。

2008年,黄光裕被捕没多久,原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担任了国美董事局主席。怎奈陈某人无暇顾及国美业务,一心要铲除“黄氏势力”,把精力都花在“拉帮结伙”上。为稳定军心,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子在风波中上位,经过一系列权斗,重掌国美大权。

·黄光裕(左)和陈晓

有媒体报道,在争夺控制权的过程中,黄光裕全程在狱中遥控。

国美内斗的那几年,老对手苏宁上线了“苏宁易购”,全力面推进电商发展。而国美仍然在执行着黄光裕时期的大规模扩张战略。2011年,国美新开门店达400家。

杜鹃掌权后,国美开始重新制定战略计划,并在2012年斥资1200万元收购库巴网。虽搭上了电商末班车,但还是在2013年的“电商大战”中因前期准备不足,销售惨淡。

随后的3年,国美营业收入分别为603.60亿元、645.95亿元、766.95亿元,归属于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2.08亿元、3.25亿元。然而,自此之后,国美开始逐年亏损,2017年亏损4.5亿元,2018年亏损48.87亿元,2019年亏损25.9亿元,3年亏损累计近80亿元。

近几年,随着电商平台迅猛发展,国美的竞争对手又出现了京东、拼多多等。

2012年,京东的营业收入不足500亿元,到2019年,其营业收入已升至5768亿元;后起之秀拼多多更是在成立后的第三年实现年营收301.4亿元,创始人黄峥也身价大涨,成为首位超越马云身家的中国第二大富豪。

为了在电商圈中快速站稳脚跟,国美选择了与强者联手。

今年5月,国美接受了拼多多和京东共3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并与他们展开全方位合作。据悉,国美与拼多多之间试图达成流量和产品线的互补:国美零售全量商品上架拼多多,并把大家电接入拼多多的“百亿补贴”计划;拼多多则为国美导入流量和数据。

除了拉强者入局,国美还多次利用电商直播活动斜刺入线上零售战场,拉来各厂家的大佬“唱戏”。

从战略到战术,从资本到资源,国美几套组合拳下来,被外界认为是黄光裕出狱前的布局。

传奇发家史

这些年来,黄光裕的财富故事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他出身赤贫,家有兄弟姐妹四人,小时曾和大哥黄俊钦上街捡垃圾补贴家用。

1979年,中国发生巨变——他的家乡汕头和深圳、珠海、厦门一道成为出口特区,次年改称经济特区,这让贸易成为当地最具活力的行业,也间接地改写了黄光裕的人生。

耳濡目染之下,他培养出极为敏锐的经商头脑。6年后,大哥高中毕业,还在读初中的他决定辍学,和大哥一起去做生意。

哥俩儿一路向北,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内蒙古,把从广东收来的电器卖给当地人。一年下来,两人攒了4000元。

与大哥黄俊钦稳健持重的风格不同,黄光裕具有更强烈的冒险精神。1986年,17岁的黄光裕带着“第一桶金”作别兄长,只身一人来到北京闯荡。

刚开始,黄光裕做的是服装生意,结果并不顺利。在最艰难的时候,大哥出马给他解围——不仅出钱出力,还帮他找来3万元贷款,盘下了一家名为“国美服装店”的店面。

黄光裕觉得,只做服装生意,自己其实并不太内行。他琢磨了一下食品生意,但人们当时的消费水平又没达到那个程度。思来想去,他把目光又瞄准了家电市场。

后来回忆创业经历时,他曾解释原因:“家电相对比较定型,我觉得自己做起来还比较合适。(而且)当时家电是有货不愁卖,就看你能不能进货。”

黄氏兄弟一商量,店名正式更名为“国美电器店”,由此开始了一个家电零售巨头的成长之路。

·黄光裕(左)和黄俊钦

1991年,黄光裕做了“吃螃蟹的第一人”——买下《北京晚报》的中缝版面,打出“买电器,到国美”的标语,一举让国美成为北京家喻户晓的品牌。没过两年,他就在北京开了五六家连锁店。

就在国美风头正劲之际,黄氏兄弟因经营理念不合分家了,黄光裕分到了“国美”这块牌子和几十万现金。

自此,国美开始快速扩张版图边界:1999年7月,打入天津市场;12月,进军上海市场;两年半后,在全国开设了54家连锁店。

与此同时,黄光裕还创立了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他一边借此投身房地产行业,开发了北京鹏润大厦、鹏润家园、“国美第一城”等著名房产项目;一边锤炼自己的资本运作功力,通过一系列复杂操作,最终在2004年成功借壳上市。

公司上市后,35岁的他成为“胡润百富榜”首富;次年,他蝉联首富宝座。2008年被拘时,他以430亿元身价再次登顶。

激进狂傲自毁前程

从驰骋商场的零售巨子,到成为阶下囚,如果要给黄光裕大起大落的人生加一个注脚,那一定是他激进狂傲的个性。

这种激进让他对内习惯了集权控制,对外毫不避讳地宣扬霸权。

国美内部的整个管理体系相当明晰,全国各个区域虽由大区经理管辖,但各大区的人事权全都牢牢地掌握在黄光裕手中。

黄光裕在公司也是说一不二。当他开会布置工作的时候,会场下面总是鸦雀无声。他曾经对时任总经理张志铭及其他高管说:“如果不是为了给机会培养你们,让我亲自来操作,国美比现在会更好。”

为了践行自己的掌控力,他时不时地会在公司内开展大规模人事变动和策略调整,而国美员工对他的指令几乎是唯命是从。即使在众多平行公司开始流行高管持股之时,国美的股份始终由黄光裕一个人掌控。

对于外部竞争,黄光裕更是激进到不能容忍对手的存在。

近几年电商频频使用的绝招——打价格战,早就是黄光裕玩儿剩下的了。

不论是最初从广东倒腾小家电,还是后来开门店,亦或是业务发展到卖房产,黄光裕始终没有放弃他利用价格打压对手的策略。

如果有人对价格战策略不服,就会被黄光裕果断踢出局。

国美在2000年推出特价彩电时,就曾有9家彩电供应商威胁要对国美断供,但黄光裕根本不惧,依然我行我素。

之后,国美又在空调行业搅起腥风血雨。他的价格大跳水战略让供应商格力十分不满。黄光裕仍不在意,甚至在媒体上开怼:“现在降价是我们说了算!”同样是铁娘子的董明珠自然不会忍气吞声。两年后,两家彻底分道扬镳。

·黄光裕和董明珠(左)

通过价格战把对手打到难以招架之后,他再通过并购直接收了对手。到2008年,国美已经把除了苏宁以外的中国市场其他三家电器连锁巨头永乐、三联商社、大中统统并入麾下,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霸主。

然而这些看似豪横的攻城略地,很多都是以牺牲现金流甚至亏损为代价换来的。

比如,黄光裕以36.5亿元收购大中电器,仔细衡量下来,这个价格虚高得厉害。而他收购三联商社时,其内部已经亏空瓦解,只是一个烂摊子。有人评价,黄光裕对于三连商社的收购,只是满足了他的征服感而已。

在商业市场,激进到了极端,就是危机四伏。

在被捕的前两年,黄光裕的犯罪事实已经初见端倪。

2006年,原北京中行行长、中国银行董事牛忠光被逮捕,曾在该行办过巨额贷款的黄光裕也被纳入调查范围。虽然后来此事不了了之,但黄光裕仍然没能逃脱罪责。

两年后,正当黄光裕刚担任完奥运火炬手,又第三次登顶胡润富豪榜榜首,整个人进入巅峰之时,一纸逮捕令将他的前途彻底葬送。

·黄光裕和母亲一起担任奥运火炬手。

经证实,黄光裕因资金链和渠道问题而走上违法商业模式,并在引起注意后通过行贿方式“灭火”。最终,法院裁定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4年。在此后的牢狱生涯中,黄光裕获得过两次减刑共计22个月。

如今通过假释提前出狱的他,或许不难发现,市场的游戏规则已经完全改变,属于他的那个时代一去不返。曾经激进狂傲的他,在现实面前,还能否再次掀起血雨腥风,市场拭目以待。

原标题:前首富黄光裕获假释!10年7次传言出狱,这次终于成真,他还能带国美翻盘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