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妈出手!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后续或择机“降息”
07-01 14:48:4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微信公号

“降  息”

《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央行获悉,央行决定于今日(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其中,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此外,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当前,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已是央行结构型货币政策的核心和主要发力点。此次下调相关利率,将进一步增大这一政策工具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助于迅速提升再贷款再贴现余额,从而引导银行金融资源重点向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精准投放。”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在提升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效果的同时,也有助于避免大水漫灌‘后遗症’。”

完善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机制

为应对疫情冲击,央行在今年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5万亿元,且明确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对应的小微、“三农”贷款利率不能高于同期1年期LPR+50bp,目前为4.35%

“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是金融让利实体的要求。”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金融要向实体让利1.5万亿元,这要求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但今年银行自身面临着存款负债成本刚性、资产端利率下行、不良压力加大、资本金缺乏等多重问题,若单纯依靠银行自己让利,则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的可持续性与意愿会受到影响。而由央行出手,降低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可降低银行支持小微、涉农企业信贷与票据资金的成本,提高银行调降对小微企业与涉农企业贷款利率的意愿,帮助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要求。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也认为,此举意在增强银行投放小微、“三农”贷款的动力。“考虑到‘三农’及小微贷款信用风险较高,且再贷款额度充裕,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可以适当补偿银行承担的信用风险,提升银行信贷投放动力,也是让利实体经济的方式。是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体现,提升传导效率,直达实体经济。”

可以看出,完善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基调,而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另外,对于央行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王青认为,这除了体现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外,也可向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外部融资的金融机构提供更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有助于化解金融风险。

后期OMO和MLF利率或择机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方向转变

“现在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已经基本恢复,社融和M2增速基本达到央行的合意目标,经济整体处于复苏进程,转向全面宽松没有太大必要性,反而会引发新一轮的资金空转套利,非央行所愿。”李奇霖说,“既然问题出在小微企业,是结构性的问题,那么就应该利用结构性的货币政策,针对性地为实体输血,提高货币政策的效率与直达性,这是央行调降的目标,也是未来的态度。”

展望未来利率走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阶段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通过降准、再贷款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调降政策利率,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严控资金空转套利,确保信贷资源用于所需领域。

王青也认为,此次再贷款降息,特别是时隔约多年后再贴现利率首次下调,或也表明政策性降息过程仍在延续。考虑到政策利率往往联动调整,后期公开市场操作(OMO)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也将择机落地。

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上,考虑到7-8月大学生毕业,寻找就业岗位人口增多,如果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导致失业率上行,李奇霖认为,央行未来会继续采用结构性的工具来帮助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对此,王青预计,下半年在M2和社融等总量指标保持适度扩张的过程中,监管层将通过差别化降息(如引导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差别化下行,更大幅度下降定向再贷款利率)等方式,重点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等就业关联度高的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后期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还会围绕再贷款再贴现设计,年内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原标题:央妈出手!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后续或择机“降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