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无缘重返NBA:林书豪的《平凡之路》,走得有多苦
05-20 06:22:3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消息,那是在北京时间2014年7月25日的凌晨,NBA湖人队为林书豪召开加盟发布会,在此前经历了一个不太愉快的赛季后,林书豪踌躇满志,希望复制曾经的“林疯狂”。

就在前一天,遥远的大洋彼岸,电影《后会无期》在中国上映。伴随着这部电影流传甚广的还有主题曲——《平凡之路》,时至今日仍被人传唱。

不知道该说命运神奇还是残酷,当时间悄然来到第七个年头,这首略显灰色调的歌竟成了林书豪生活的写照。

19日,林书豪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发布长文,宣布自己这个赛季没能得到重返NBA的机会,他的文字间有遗憾,有困惑,也有无奈后的坦然。“有些远大的梦想,就可能要以心碎为代价。”

图片

纽约尼克斯时期的林书豪。

对于林书豪来说,这是一次豪赌后的失败。在上个赛季他加入CBA北京首钢队,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并签约中国的运动品牌,而他的公益项目也做得有声有色。看起来,林书豪已经在中国迎来新的发展轨迹。

然而,赛季结束后,他却选择告别CBA,继续追求重返NBA的机会。

为了获得表现的机会,他加入发展联盟圣克鲁兹勇士队,这支队伍附属于NBA金州勇士队。11年前,22岁的林书豪便是以金州勇士队为起点,开始了他的NBA神奇之旅。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

——《平凡之路》

落差,可能是这世界上最残酷的词语之一。林书豪的职业生涯经历过选秀落选、签约12天被裁、重伤赛季报销,也实实在在靠“林疯狂”的表现创造过NBA的历史,上演过逆天改命的故事。

图片

林书豪(蓝)在CBA比赛中。韦亮 摄

“我放弃了所有美国之外的合同,决定加盟发展联盟——尽管很少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做出这样的选择。我知道我一直需要通过额外的考验来证明我的归属,所以我明白这是我篮球生涯的一部分。”林书豪说。

不知他经历过几个夜晚的辗转,做出这样的决定。

“易碎的,骄傲着,那也曾是我的模样。”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的演唱者,是华语乐坛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歌手,他叫朴树。两年前,朴树录制某档综艺节目到深夜的时候,突然离席,他说到时间了,自己要去睡觉了。

图片

资料图:“欢乐象湖”顽兔音乐节在南昌华侨城欢乐象湖生态公园举行。朴树压轴亮相并献唱《平凡之路》《生如夏花》《那些花儿》《好好地》等诸多经典曲目。刘占昆 摄

不少人跳出来指责他应该如何、不应该如何,有些有理有据、有些无理取闹。但奇妙的是假如抛开这件事的对与错,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哪里有那么多应该和不应该呢?

“我告诉自己只要一个十天的合同,一个回到场上的机会,我就可以把这些质疑打得粉碎。”

“出于我永远无法完全知道的原因,那个机会从未实现。”

……

作为哈佛大学的毕业生,曾经叱咤顶级赛场的球星,林书豪想不明白自己在发展联盟表现尚佳为何没能获得NBA的合同。

年龄?伤病?薪金?或许还有争议不断的对于亚裔群体的不公平对待?归根结底,没有哪支球队“应该”为他提供合同。就像努力一定有回报,但未必是你想要的回报,也未必出现在你想要的时间。

图片

资料图:易建联(右)与林书豪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当然有人嘲笑林书豪,他们认为林书豪“不自量力”。或许这个世界永远不乏嘲笑者,但脚下的路却始终属于自己。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从来没得到答案。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平凡之路》

人是很矛盾的个体,他们有着不甘平凡的梦想,也曾因《平凡之路》的歌词而感动。

坚持自己所追求的,不论在胸膛里燃烧的火苗是否已经完全熄灭。

也正如林书豪所说:“我真的真的在去努力实现我的梦想,这个想法来自我的内心深处。”

图片

林书豪(左)在比赛中上篮。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他的“平凡”,是与那些天赋异禀的篮球天才相比。回首这一路,他每一步都走得无比艰辛,得到的却又如此来之不易。

从这个角度,他又和无数个平凡的你我他没有区别。

但即使从此再也无法回归NBA,凭借过往的经历和如今努力的姿态,林书豪也与普通人世界的“平凡”无关。

歌曲的最后,朴树独特的声线吟唱着:风吹过的,路依然远,你的故事讲到了哪。

从2010年开始,林书豪的故事已经讲了很久,但是你看,这故事还没讲完呐。

原标题:林书豪的《平凡之路》,走得有多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