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比逆天参数更牛的是它的风向标价值,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为内燃机技术革新指明方向
09-30 10:30:0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汽通用别克旗下车型威朗Pro正式上市,凭借不俗的产品力深受广大消费者好评。在众多产品特点中,记者认为其搭载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最为亮眼,在上汽通用先进技术的加持下,使得这台发动机不仅参数优异,更可贵的是在新能源大行其道的当下,为内燃机技术革新指明了方向。

解析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比参数更牛的是它的风向标价值

动力提升油耗下降,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法规要求

据了解,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是基于 “单缸最优”的设计理念,采用模块化架构开发和集成,根据不同车型的匹配需求提供不同输出功率、不同节油性能的差异化版本。其最大额定功率范围135kW~155kW,比上代提升26%;最大扭矩输出范围为250Nm~270Nm,比上代提升8%,无论是在起步爆发阶段亦或是高速巡航阶段,这台发动机都能给到驾驶者从容自如的反馈。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该发动机在提升性能的同时,油耗竟然在下降。得益于35MPa高压直喷系统、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众多行业黑科技,让其拥有更高的燃烧效率、更快的响应速度以及更低的排气阻力。在科技的辅佐下,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相比上一代提升6%,并全面满足国六b以及目前全球最严苛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

解析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比参数更牛的是它的风向标价值

强大的不仅是动力,还有运算能力

在万物皆智能的今天,发动机也需要拥有伶俐的大脑方能称得上优秀。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装备了号称“最强大脑”的最新一代控制器芯片(ECM),它是由通用汽车主导设计开发,创新应用HSM硬件加密技术、多核系统独立运行、硬件实时安全监控等一系列新技术,使整个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等级达到行业最高的ASIL-D水平。与当前主流产品相比,其ECM算力提升近14%,内部存储器性能提升33%以上,核心传感器还采用多路信号冗余设计,进一步保障系统鲁棒性。

依托最新一代控制器芯片的强大性能,全新1.5T发动机的燃烧系统、进气控制系统、冷却润滑系统等部件的智能化程度都获得大幅提升,这也是油耗与排放全面下降的一部分原因。此外,凭借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还具备了后期升级功能,如发动机控制系统同传动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等均支持全生命周期OTA远程升级功能,潜力无限。

解析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比参数更牛的是它的风向标价值

优化静音表现带来驾乘舒适体验

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从源头控制、传递路径优化、空气及结构声隔离、声品质优化等四个维度入手,对NVH性能进行正向开发。首先,通过控制发动机爆发压力爬升率和怠速燃烧稳定性、优化活塞往复部件重量,从源头开始就降低了冲击和振动,实现加速的平顺和稳定;缸体采用行业罕见的精密砂型铸造工艺,缸体模态更好,结构强度更高,搭配锻钢曲轴组件和曲轴减振皮带轮,大幅降低敲击噪音和抑制不同负荷下的转速波动;复合一体式发动机罩盖、独具特色的油轨和声学罩设计、下沉式无级可变机油泵,使得发动机空气及结构声隔离效果达到最优;最后通过对正时链条、凸轮组件、涡轮增压器等部件进行静音设计系统优化,全面提升发动机运转时的声品质,带来更加安静惬意的驾驶体验。

超2万小时、500万公里测试造就卓越品质

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在设计之初,就广泛采用精确的仿真模型与设计迭代,来优化零部件、子系统和总成的疲劳强度、振动噪声、流体流场、热力学、密封等关键性能。开发过程中,共有452台原型发动机分别在美国米尔福德、庞蒂亚克、尤马、丹佛和加拿大卡普斯卡辛,以及中国上海、广德、黑河、海南、吐鲁番和格尔木等试验基地,进行了覆盖全地域和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等极端气候环境的业内最严苛的标定和测试,其中仅耐久性测试就超过2万小时,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而上汽通用汽车先进的数字化智造平台,更实现了制造全过程参数可精确追溯,确保每一台发动机都具有卓越可靠的品质和一致的性能表现。

解析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比参数更牛的是它的风向标价值

从汽车发展趋势这一维度来看,目前电池技术仍存在大量难以攻克的难题,内燃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会是行业主力军。毫无疑问,上汽通用以行动向行业证明了传统内燃机并非明日黄花,纵使排放法规日益严苛,依靠智能科技依然能够带来突破性发展,可谓给内燃机技术革新指明了方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