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数”说母亲河|从30分钟到3分钟与88个足球场,背后是对“母亲”的尊重
12-22 17:1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长江和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秉承生态绿色导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护母亲河,创新发展。

f5b57417af219bd056d9c64769a6bbdb.jpg

正因为这份“尊重”换来了一组又一组新的数字。

数字背后,凝结的是长江母亲河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是一幅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就如同12月21日,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并启动的“看效果·大江奔流——看重庆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行进式采访报道团在长江之南的南岸区采访时,老百姓的口中一再赞美的那几个数字,是获得感、是幸福感、是安全感。

从30分钟到3分钟

第一组数字是“30分钟到3分钟”。

今年69岁的陈潓玲是南岸区长生桥镇同景社区的居民,也是当地有名的广场舞队长。前几年,她组织的广场舞蹈队总是人员流失,编排好的舞总是人员到不齐。

原来,由于附近没有环境较好的广场,她总是和姐妹们步行半个小时去到区政府广场跳舞,时间长、路途远,有的队员就不愿再去。

在陈潓玲家楼下,原本就是一条苦竹溪,苦竹溪是长江南岸的一级支流,原本该是风景美如画,却因为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水变成了臭水沟。居民们也自然不愿意去附近走走,更不要说跳舞。

b9e5020dd163492ad11b8ce1ad01cf81.jpg

近年来,当地下定决心对苦竹溪及周边进行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按照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截污纳管、生态清淤、设置二级生态滞留池、合理搭配净水材质及水生植物,实现雨水调蓄和水质净化。如今,那个水质清澈、植被相映成趣的苦竹溪又回来了。

9b7ef85860d771f69b430b6e3f514d17.jpg

“现在楼下的苦竹溪整治好了,还修了广场、路灯、坐凳、公厕等设施,我们跳舞再也不用往外跑了,3分钟下楼就有练舞的广场,简直太高兴了。”同是舞蹈队的聂霞说。

从30分钟到3分钟,改变的不仅是缩短的时间,更是环境改善后为老百姓增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88个标准足球场

第二组数字是62.9公顷。这有多大?足足88个标准足球场这么大。

62.9公顷是重庆南山上一处闭矿区废弃矿坑的面积。很难想象,重庆人引以为傲的主城绿肺之上,竟然留下了如此巨大的“伤疤”。

884cbacee90caae8ebbd1ae49d9ee08a.jpg

上世纪70年代开始,南山街道金竹村、泉山村一带就有人采矿。八、九十年代,当地也形成不少私人小规模的采矿厂,也是村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后来两家大型采矿企业的进入,让这里成为了一个大型的矿区。

2017年5月,南山闭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正式立项启动,2018年3月开工。两年多时间里完成了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正在形成一个综合生态、休闲、游玩于一体的户外休闲郊野公园。

d5e2a712953469781712490762483b59.jpg

55岁的佘左华是南山街道泉山村石梯坡的村民,他也曾在这里经营着一家私人采矿厂。但如今,佘左华转行当起了农家乐老板,他最期盼这座南山矿山公园赶紧建成,有更多的市民前来游玩,靠着这片大自然让自己过上好日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毕克勤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