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我在双城挂职|他撮合竞争对手解了道1+1>2的题
01-13 18:49: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指引下,重庆、四川加速行动,紧扣一盘棋、一体化、一家亲的原则,携手开展顶层制度设计,推动重大项目合作,促进医保、养老、就业、入学,以及高铁公交化、跨省城际公交等“同城化”便捷行动的落地……

短短12个月时间,成渝同心同行。

这一系列双城建设“成效”的背后,还活跃这一个特殊群体——挂职干部。

2020年4月,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市委组织部、四川省委组织部联合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任务之一即是建立川渝两地年轻干部互派挂职长效机制。

互派挂职覆盖川渝全域,具体选派地方、单位每年根据川渝两地共同确定的年度重点任务确定,主要聚焦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主要职能部门、重要开放平台、重点合作地区互派挂职。每批干部挂职时间原则上为1年。重点选派在核心业务岗位任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其中县处级、乡科级干部年龄一般分别不超过45周岁、35周岁。

2020年9月,川渝首批101名干部陆续到岗。

如今,这些挂职干部见证和助力了双城一年来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他们又亲历和目睹了什么?值此岁末年初之际,上游新闻策划推出“我在双城挂职”特别报道,以挂职干部的视角,讲述那些发生在他们身上或身边的“双城之变”。

《第一期》

人物:

杜欣宇

现职: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副局长

原职:四川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党工委委员、功能区建设处处长

感悟:

不当过客,真挂实干。

缘分:

妻子是重庆人,我是重庆的女婿,10多年前我们家就开启了“川渝合作”。

QQ截图20210113172205.jpg

杜欣宇,四川人。2020年9月,随川渝首批互派挂职干部派遣来到重庆,投身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建设。

“跟重庆有什么渊源?”

“要说渊源,我们算得上真正的川渝一家亲了。”

“这话怎么理解?”

“我妻子是重庆人,我是重庆女婿,10多年前就开启了‘川渝合作’。”

杜欣宇讲的这段小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互派的挂职干部,在工作、生活层面基本不存在什么适不适应的问题,更像是走亲戚。”

正因为这熟悉的环境和得心应手的工作岗位,杜欣宇开始了他“不当过客,真挂实干”的挂职工作。

当好两江兵,办好两江事

到了重庆两江新区,杜欣宇的第一感受是:两江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创新发展、开放平台打造,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挂职结束后要把这些经验带回去。

在两江新区的工作,杜欣宇用了一个字形容——忙。

“忙点好!忙说明有事干,在干事。”杜欣宇很珍惜自己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互派挂职干部的这个机会,以他的话说:“既是交流锻炼,更是学习成长的好时机。”

在他看来,要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双方的基层党员干部就应该多了解彼此,真正拧成了一股绳,让成渝这对麻辣兄弟,从竞争走向合作,从合作走向强大,以一家人的心态,共同把这出双城大戏唱响、唱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png

来到两江新区,短短四个月多时间,杜欣宇真挂实干。

1月13日,记者翻看了杜欣宇的工作日程安排表。上午两个会,下午一个会,都是研究或解答如何推动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工作会,“我要当好两江兵,办好两江事,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有时候,白天忙完,晚上还要去商场、加油站检查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

杜欣宇知道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我们就要当好川渝两地的协调员、服务员、信息员,推动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这两个国家级新区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搭建招商引资的合作平台,共同联合招引商业的首店品牌。

拉“对手”错位融合,一起做大市场

川渝要携手,成渝要合奏,做商贸也一样!

杜欣宇到两江新区挂职期间,有一件关于“竞争对手”的事让他印象深刻。

在两江新区鸳鸯街道,有两个大型商业项目正在建设,得知双方互不了解商业业态和招商情况,杜欣宇积极促成双方沟通交流,促进业态融合,错位协同发展,并建议在两个项目间,建设二层商业连廊,既可以相互导流,还可以在连廊外侧设置大型LED屏增加广告收入。

竞争对手成了融合协同发展的一对小伙伴,既实现了自身的商业价值的最大化,更为消费者新添了一个“不重样”的休闲购物新体。

目前,两个商业项目正加强沟通,未来将联手打造金州商圈,进一步繁荣重庆北部片区商业业态。

“成都十分注重商业的系统性策划,推动区域内多个商业互联互通,取得‘1+1 >2’的效果。”

在很多场合,杜欣宇尽可能地向分享成都,或者天府新区在商业系统策划方面的理念和做法,因地制宜的将这些理念和做法落地实践。

从解题到答题,市场用数据还以效果

“一年的挂职时间很短,‘真挂’实干才不虚此行。”杜欣宇不仅常常念叨这句话,在工作中,更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着这样的诺言。

杜欣宇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两江新区区域内有多个综合商业体,如何推动这些商业体吸引广泛的购物人群?”

在这几个月的工作中,杜欣宇似乎找到了答案。

他说:“要区别社区商业,吸引更多人群,单个商业体要更加注重细节化、特色化、差异化,两江新区的商业体要做到跨越两江,辐射重庆,让更多的人来购物消费。”

事实上他不仅找到了答案,也收获了效果。

挂职两江新区期间,杜欣宇与两区新区各相关部门、同事一起,推动参与举办了“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颁奖盛典暨两江新区智慧生活节”、“2020重庆商圈购物节暨两江新区汽车消费周”、“2020重庆艺术大市场艺术盛典暨两江创意活动月”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带动两江新区商业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5%。

10081910_a06df098-7caa-49d4-b803-6f92632f4df2.png

不枉青春过往,推动两个“新区”奏新章

在重庆两江新区挂职的这几个月,杜欣宇和川渝人一起,见证和亲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变化。而为让这些“双城之变”更进一步,他表示将更好的履行好一个挂职干部的职能职责。

杜欣宇借助自己在四川天府新区工作的机会,参与和推动了多项双城合作。

如,他积极推动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深化合作,促进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与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签订合作协议,探索构建产业协调发展新机制;积极推动双方在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联合举办招商推介活动、联手引进首店品牌等方面开展合作,积极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这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杜欣宇牵头编制了《重庆两江新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行动方案》《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重庆寸滩国际新城产业发展导引》。

“让两个国家级新区有更多的亲密互动,让‘双城记’唱得更响亮。”杜欣宇表示,这是他这个重庆女婿不改的初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