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无腿登顶珠峰,重庆69岁励志爷得了体育“奥斯卡”!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劳伦斯奖又有了中国人
02-19 09:27:01 来源:上游新闻

VCG31N1130543265.jpg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有着“体育界奥斯卡”之称的2019年度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摩纳哥举行,来自重庆的69岁无腿登山勇士夏伯渝获得了劳伦斯“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他也成为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第4位获得素有“体坛奥斯卡”之称的中国体育人。

VCG31N1130562012.jpg

网坛巨星德约科维奇向夏伯渝鞠躬致敬。

1949年出生的夏伯渝是临江门出生的重庆人,也是中国首位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登山选手。1975年,身为中国登山队队员的他在登珠峰时冻伤双小腿导致截肢,但他并没有放弃梦想,身体恢复后先后三次尝试攀登珠峰,但一直没成功。2018年5月14日,他终于在第五次挑战登顶珠峰时完成登顶。

f7593a5a2ae940f99794ba8bb3c13e08.jpeg

今天的颁奖仪式上,中国著名体操运动会李小鹏为夏伯渝颁了奖。著名乒乓球选手邓亚萍作为劳伦斯体育学会成员,也高度赞扬了夏伯渝登上珠峰的壮举,“这是人类追求梦想的故事。无论攀登珠峰还是从事其他运动项目,最难的就是坚持,尤其是在一次次失败的过程中还能坚持。取得成功首先要扛得住失败给你的打击,不放弃梦想,这是最了不起的地方。”

22.jpg

李小鹏为夏伯渝颁奖。

接过劳伦斯奖杯后,夏伯渝发表了获奖感言:“我非常高兴能够获得这个奖项,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激动。在43年前攀登珠峰时,我把我的睡袋让给了我的队友,导致我冻掉了双脚。在之后43年的攀登过程中,我遭遇了很多意外的打击,比如暴风雪、冰崩、雪崩、地震等等,我一直都在坚持,后来我又得了癌症和血栓,但我仍然没有放弃,每一天都在坚持。非常感谢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以及所有的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此外,我非常感谢珠峰,在去年我69岁第五次攀登珠峰的时候,终于它接纳了我,使我成功登顶珠峰。”

966.jpg

三年前,夏伯渝曾登上央视《挑战不可能》,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他曾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那是2016年央视原创大型励志挑战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一季的舞台上,夏伯渝带来的挑战故事,让董卿、李昌钰、周华健三位评委泪洒现场,全场观众集体起立鼓掌。

这位曾经的中国登山队挑战攀登珠峰的主力队员,在征服珠峰的40多年间,他经历过两次截肢、癌症化疗等种种磨难,却从未放弃攀珠峰的梦想;虽然数次失败,但2018年最终以69岁高龄圆梦——1975年,24岁的夏伯渝随队攀登珠峰,队友在8600米海拔时丢了物资,善良的夏伯渝把睡袋让给了藏族向导,却导致自己的双脚在零下35度气温下严重冻伤,下山后接受了截肢手术,后来还诱发了癌症。

29.jpg

“我并不怕死,因为1975年登山的时候,我已经和死神打过交道。我最担心的是,几十年来的努力如果白费,登山的理想就无法实现了。”带着这份梦想的力量,夏伯渝一路与病魔抗争。

在癌症放疗期间,他没有选择住院,而是每天做完治疗后骑车回家、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他还参加了残疾人运动会,并多次获得奖牌。2011年,60岁的夏伯渝作为当时年纪最大的参赛者,前往意大利参加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并摘得双下肢截肢组的两块金牌。

24.jpg

2018年,69岁的夏伯渝终于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登顶珠峰,完成了这个40多年的夙愿。当时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夏伯渝表示自己一生坚持梦想,和自己的家庭成长环境有关,“我的父母都是普通基层工人出身,他们身上有中国劳动人民最朴实最善良的品德,当年相应国家号召,从繁华的内地去到偏僻的西北支边,那么艰苦的条件都能坚定扎根,这对我们兄弟姐妹影响很大。”

20.jpg

至于家乡重庆,夏伯渝表示记得自己出生在临江门附近,父母那时是搬运工人,他们在抗战时避战祸从武汉来的重庆,“在这边陆续生了我们几个,我的名字有‘渝’,我哥有‘庆’,都是在纪念我们的出生地。那时临江门很繁华,车水马龙,跟后来搬去的青海完全不同,很长时间都怀念这里。”

在成功完成登顶珠峰心愿后,夏伯渝表示自己接下来的挑战是“7+2”,即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因为上述九个点是地球上各个坐标系的极点,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这是极限探险的最高境界。

名词解释:什么是劳伦斯奖?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Laureus World Sports Awards),简称劳伦斯奖。2000年由戴姆勒和历峰集团两大公司创立,并得到全球合作伙伴梅赛德斯·奔驰以及IWC万国表支持,是世界体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奖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全球性的体育颁奖仪式。

劳伦斯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桂冠,象征着胜利。一年一度的劳伦斯奖对世界最杰出的男女运动员予以奖励,评选办法是先由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资深体育记者提名年度表现最突出的运动员,然后由劳伦斯体育学院52名成员投票选出获奖者,体育学院由各领域最杰出的退役运动员组成,每名成员都有着辉煌的历史成绩。

揭秘:夏伯渝每天怎么锻炼?


641.jpg

备战珠峰时,夏伯渝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开始进行为时一个半小时的力量训练——负重10公斤深蹲,10组每组150个,引体向上100个,俯卧撑要练360个。由于假肢没有触觉,登山的关键全凭脚尖或脚跟的着力牢牢抓住重心,如果没有核心的力量,有一点不平衡就可能摔倒。所以夏伯渝每天针对核心肌肉要做240个仰卧起坐。除此之外,还加入了其他一些训练科目以达到极限体能。

很难相信,这么高组数高频率的训练,是一个已经70岁老人的日常。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