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五人女篮闯入八强、三人女篮获铜牌创造历史,奥运会三大球赛场,女篮惊喜不断
07-31 17:15:39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731171713.jpg

奥运会三大球赛场,女篮惊喜不断。在7月29日结束的女篮小组赛第二轮,中国女篮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二并且有5名现役WNBA球员的澳大利亚队,提前小组出线。女篮在比赛中打出了顽强的斗志和关键时刻的高超战术水平,尤其是最后的边线球战术成功造成对方犯规并罚球绝杀,得到极高赞誉。

除此之外,三人女篮也创造历史,在此前结束的比赛里两胜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女篮获得奥运铜牌。双线开花,女篮姑娘们好样的!

提前准备

和男队合练备战、首战准备8个月

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女篮把这句话贯彻到了极致。

2020年年初,女篮就确定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此后就进入备战状态,李月汝表示,为了奥运首战对阵波多黎各的比赛,球队准备了八个多月。最终,女篮取得一场97:55的大胜。

备战的时光是如何走过来的?很简单,训练上对抗!

微信图片_20210731171721.jpg

北京时间7月9日,女篮在确定奥运12人名单后,在苏州进行了首场公开教学赛,对手是浙江稠州青年队的小伙子们。——因为疫情原因,女篮无法和外国强队进行热身赛,没有办法,只能找男队一起打。

这不是女篮第一次和男篮合练,今年6月,女篮已经和四川金强男子青年队和陕西男子青年队打了两场比赛。而在此前备战奥运预选赛时,女篮和也北京体育大学男篮进行对抗。

微信图片_20210731171717.jpg

三人女篮也是早早开始备战。从2020年11月起,篮协就欢迎WCBA球员报名参加。今年1月,十多名WCBA球员加入到了第一期集训中,其中还包括五人篮球的国手高颂。

对于队员的选择,主教练许佳敏的原则很明确:唯一的考核标准是国际赛场的竞争力,球员的年龄、资历全都放在一边。对于自己的队员,许佳敏都专门制定了战术,“整个攻防体系都是根据每个队员的特点设计的,四人核心阵容中有一个人替换,整个战术体系都会有变化。” 

不畏强敌

战胜世界前两强

“这个台阶必须跨过去!以后跨不如现在跨!”对阵澳大利亚第一节比赛结束后,主帅许利民对姑娘们喊道。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将在小组赛分别对阵波多黎各、澳大利亚和比利时,出征之前,许利民把对阵波多黎各和比利时的两场比赛视作重点,这从侧面可以看出澳大利亚的实力强大。

在球队阵容方面,澳大利亚拥有5位WNBA现役球员,并且世界排名第二,中国女篮世界排名第九,这一场胜利,女篮姑娘们一脚跨过一座大山!

微信图片_20210731171729.jpg

三人篮球赛场上,女篮同样不畏强敌。

小组赛上,她们就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在铜牌争夺战上,姑娘们再次面对法国队,并最终以16:14惊险取胜,双杀对手,赢得宝贵铜牌!

顶住压力

关键边线球+罚球,关键时刻打出高水平

在压力下,姑娘们打出了极高的技战术水平。

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最后时刻,女篮手握领先,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队疯狂追分,在比赛还剩24秒的时候追到只落后2分。

微信图片_20210731171745.jpg

澳大利亚球员个人实力出众,利用战术犯规争取时间,她们连续命中了两记三分!好在王思雨和邵婷顶住了压力,两人分别在罚球线上稳稳命中,这关键的4罚4中,让比赛的悬念来到了最后2秒。

最后2秒钟,两队打成74平,中国队手握发边线球的机会。最后一攻,许利民打了一个精妙的战术,利用外线球员跑位掩护佯攻牵扯对方防守,中国队把边线球直接吊到了内线李月汝的手上,澳大利亚队只能犯规,此后李月汝在压力下两罚全中,76:74,中国队绝杀澳大利亚!

微信图片_20210731171754.jpg

同时在比赛首节,王思雨和澳大利亚队员撞到一起,额头磕破血流不止,下场简单处理后便回到球场继续战斗,只花了3分钟。这3分钟,也成为女篮拼搏精神的缩影。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