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去年批捕1149人起诉1155人
01-29 10:50:40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稳准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检察长直接指挥、领办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组建专门办案组,会同市公安局挂牌督办12件,批捕1149人、起诉1155人,配合扫除黑恶势力团伙146个,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保护伞”线索79人,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强大震慑。

市检察院指导7个区县检察院集中起诉107名涉恶被告人。巴南区检察院起诉的邓强涉黑团伙33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主犯邓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九龙坡区检察院调集多名干警连续加班,快速起诉一起“套路贷”案件的164名被告人。

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做到“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一个也不放过;不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一个也不能凑数”,市检察院出台11个规范性文件,会同市高法院、市公安局统一“套路贷”法律适用,制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证据标准。追捕、追诉黑恶势力犯罪87人,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捕175人、不起诉33人,根据犯罪嫌疑人辩解及其辩护律师意见,复核证据33件。

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刻剖析黑恶势力犯罪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21件,推动铲除黑恶势力生蔓延的土壤。针对黑恶势力向未成年人渗透的新动向,市检察院向市教委提出检察建议,促进防范校园欺凌、加强辍学退学青少年管理等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刘波 王梓涵 罗薛梅 王倩 王淳 蒋艳 李晟 郭发祥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