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渝连线 重庆市民“云读”报告“拆红包”
05-22 14:5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一系列民生红包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送出,既暖心又给力。

千里之外的重庆,社会各界通过各种途径“读报告”,“拆红包”。

(4643787)-20200522150337_副本.jpg

▲重庆邮电大学传媒学院大四学生武奋赟用iPad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直播

“快来看,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我们毕业生就业的事。”5月22日上午,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内,应届毕业生武奋赟一边用iPad收看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一边兴奋地向同学喊到。

武奋赟是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大四学生,最近一段日子,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投简历、找工作。最近刚与某上市公司签订就业协议。

“今年由于疫情,大家都感觉比往年找工作要难些,班里不少同学都很焦虑。”武奋赟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家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还特别提到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这对我们毕业生就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给我们很大的鼓舞!”武奋赟说。

 5月22日上午,来自重庆市扶贫办综合处一办公室的四五名扶贫干部,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围坐在电脑屏幕前,一同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MAH02610_00.00.02(4644136)-20200522150526_副本.jpg

▲重庆市扶贫办主任党组书记、主任刘贵忠收看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况直播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脱贫”关键词。正是这句话,点燃了聆听报告的扶贫干部们的情绪。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重庆市扶贫办综合处处长孙元忠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报告中提到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所有的贫困县要摘帽、贫困村要出列、贫困人口要脱贫。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在“读”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孙元忠还特别注意到,报告16次提到关键词“脱贫”。在第11次提到“脱贫”时,从就业、消费、异地搬迁扶贫、东西部协作等方面继续加强和深化。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是对脱贫攻坚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孙元忠说,作为扶贫系统的干部,听了信心倍增,思路更清、动力更足。

孙元忠表示,当前重庆还有约2.4万贫困人口,巩固任务还非常繁重,疫情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加试题”,加重了今年的工作量。作为扶贫系统的干部,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的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六个“高质量”的工作要求,抓实、抓细、抓好自己的工作。 

5月22日一早,重庆加优少儿运动的负责人黄飞燕就守在电脑前,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提到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

“作为一名家长,也是民办教育机构从业人员,我最关心的就是教育问题。”黄飞燕表示,在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民办教育发展前景看好。

龙山老年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和老人们一起聆(4643798)-20200522150347_副本.jpg

▲龙山老年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和老人们一起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上午9点,在渝北区龙山街道的光大百龄帮龙山老年养护中心,工作人员与老人们一起通过电脑屏幕,一边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一边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关于‘养老’的内容。”说起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拆”到的“红包”,龙山老年养护中心副院长刘小兵表示,报告提到了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国家对于养老事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养老行业从业者都振奋不已。”刘小兵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说明了政府解决了老人钱的问题。“老人的养老问题,就由我们来具体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王倩 郭发祥 黎静 王梓涵 摄影 高科 李斌 胡杰 甘侠义 李化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