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过节”成时尚 多家博物馆推出国庆临展受青睐
10-05 06:53:22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4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大量游客冒雨排队入馆参观。记者 赵迎昭 摄

重庆日报消息,这个国庆长假,不少来重庆的游客,对重庆的历史文化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10月4日,记者在我市各大博物馆就看到,各类国庆临展(临时展览)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参观者络绎不绝,而在江北区的各家书店假期也是读者大增。看看展、读读书,“文化过节”成为这个国庆假期的新时尚。

多家博物馆推出国庆临展受青睐

“30多年前,城里人吃饭穿衣也要凭粮票、布票,而且还是限量供应。”“爷爷,现在可不一样了,手机支付方便得很!”10月4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参观“‘国强’的生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生活变迁物证展”的游客摩肩接踵,四川成都游客吴逢华和孙女吴浩的对话吸引了重庆日报记者注意。

据悉,国庆假期,重庆多家博物馆推出了精彩纷呈的临展,吸引市内外游客走进博物馆,感受时代变迁,共享文化盛宴。

10月4日,江北区新华书店,小朋友正在认真看书。记者 龙帆 摄

雨天仍接待游客1.9万人次

4日,重庆日报记者先后来到三峡博物馆、王琦美术博物馆、大渡口区博物馆采访,感受到游客对重庆历史文化兴趣浓厚,观展热情高。以三峡博物馆为例,该馆国庆假期前4天共接待游客超6万人次,10月4日最多,近1.9万人次。

上午10点40分,渝中区大雨滂沱。三峡博物馆入口前,排队入馆200余米长的队伍蔚为壮观。走进博物馆,一楼的原创临展“重庆生活变迁物证展”人气很旺。该展览运用3000余件展品复原了“国强”(虚拟人物)70年来的生活,16个复原场景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吴逢华一家四口自驾来渝旅游。“这是我第二次来重庆,自驾只用了3个多小时!”71岁的吴逢华在参观“重庆生活变迁物证展”时说,重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惊讶又兴奋。他19岁的孙女吴浩紧接着说:“展览里各个年代的住房场景,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人奋斗的不易,以及国家飞跃式的发展。”

10月4日,游客正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参观。记者 赵迎昭 摄

“小而精”的临展获点赞

王琦美术博物馆和大渡口区博物馆规模较小、展品较少,但它们都推出了“小而精”的临展,受到游客欢迎。

坐落在渝中区中山四路的王琦美术博物馆,紧邻周公馆、曾家岩书院等著名景点,在4日迎来不少游客。云南农业大学大二学生张倬铭和两个同学在这里参观了“翰墨绘渝中 丹青歌盛世——重庆市渝中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名家邀请展”。该展览共展出70位书画名家的90幅作品。

“我小时候学过国画,拍了不少照片回去慢慢学习。”张倬铭说,他们还准备去三峡博物馆、鹅岭二厂、山城步道感受重庆的历史文化。

开馆两年多的大渡口区博物馆,一直坚持举办各种“接地气”的临展,让博物馆保持“新鲜感”。

在该馆中,记者看到四川泸州游客潘建和重庆的朋友李顶昌一起参观“峥嵘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大渡口市民生活变迁展”。该展览运用70幅图片、70件老物件,勾勒出大渡口市民生活变迁图景,展览小巧、精致、温馨。

在展厅中,馆方还布置了一个上世纪80年代重庆家庭生活场景,黑白电视机、单开门电冰箱、双缸洗衣机等老物件勾起了不少游客回忆。

“重庆的博物馆真不错,展览有看头,服务也很棒,我为重庆文博人点赞!”潘建说。

这些临展也值得一看

据悉,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鸿爪留痕——‘江城二刘’书画篆刻作品展”、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跨越·70年的时光变迁展”、重庆建川博物馆“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70周年民间记忆展”等临展也期待着游客前去观赏。

“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70周年民间记忆展”以新中国发展历程为线索,从民间记忆的角度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人们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游客可在该展览中欣赏到包括11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数千件珍贵展品。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文化过节”成时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