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物流园:构建成型的口岸新城风貌,成为开放经济聚集地标
02-26 17:15:55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位于沙区土主镇的西部物流园范围内,农田茅舍已成过往,随处可见满载物资的大货车。这里已成为陆上西连欧洲、南达东南亚的重要物流节点,海路连接全球71个国家,155个港口,重庆产品在这里走向世界,也把世界各国产品带到重庆。

沐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也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践,这里开出了全国第一列中欧班列,设立了内陆第一个一类铁路口岸、第一个整车进口口岸,同时还拥有了团结村中心站、兴隆场编组站这样的国家级铁路资源以及全市唯一的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它们都被集成到了3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功能密集的程度在全国范围都十分罕见,相互驳接的成本非常低。”谷永红自豪地说道。

这些重要的开放功能资源,与园区先后纳入的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一起,共同形成了一个兼有通道、口岸、保税加便利营商环境的开放口岸体系。

如今,越来越多的货物和商品的供应链从沿海转移到园区,越来越多的跨境交易在园区实现,商业机会和就业机会不断涌现。这些在过去闭塞环境中绝不可能的发展要素,在园区叠加富集,促使园区形成了以物流产业为基础,一般进出口、转口贸易为主要业态的企业集群,提高了园区自我造血能力,大大充实了口岸新城的内涵。

如今,西部物流园通过中欧班列(重庆)、陆海贸易新通道,西连欧洲,向南经由贵州到达广西,再通达东南亚和东盟各国。目前,陆海贸易新通道已连接全球71个国家,155个港口,让重庆产品走向世界各地,同时也把世界各地的产品带到重庆。

从田园变身口岸新城,西部物流园设立11年来,成绩斐然。但站在新旧交替的节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点,西部物流园为自己订下了更远大的目标。

未来,三到五个交易市场和交易所将在物流园设立,园区还将完善城市设施配套,集成多元的产业功能,整合内联外通的交通环境,最终构建成型的口岸新城风貌,园区产值将达到1500到2000亿元。“未来的西部物流园会像深圳蛇口、上海港一样,成为开放经济聚集的地标、西部改革开放高地。成为国际物流和国际贸易交易中心的制高点。”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