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相当1000颗核弹!多国海啸预警!“千年一遇”的汤加火山喷发影响有多大
01-16 22:00: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jpg

汤加火山喷发(图片来源:国家地理)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一座海底火山于当地时间1月14日开始喷发,而在1月15日下午第二次剧烈喷发,引发里氏7.4级地震。卫星图像显示,巨大的喷发持续了大约8分钟,3英里宽的火山灰、蒸汽和气体羽状物像蘑菇一样升起。汤加、新西兰、美国、日本等国均发布了海啸警报。

汤加海底火山2次喷发引发海啸

位于汤加首都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5日下午发生第二次剧烈喷发,火山灰柱直径约5千米、高20千米,笼罩在火山上空。截至15日夜间,火山灰还在不停落下,当地通信网络受到干扰。

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巨浪冲上海岸,淹没道路,涌入民宅。当地媒体还报道,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也已经从其靠近海边的宫殿撤离。

汤加前首席地质学家15日称此次海底火山喷发绝对是前所未见的,剧烈程度非常令人吃惊。

汤加前首席地质学家戴维·塔平表示:“从我的经历来看,这次喷发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我此前在汤加居住了5年,研究太平洋海啸已经40年,对于汤加和它所在的太平洋区域,我们都知道这里不时会发生海啸,不过之前还从来没见过由火山喷发引发海啸,而且还是如此剧烈的喷发,所以这的确让人大吃一惊。”

21世纪最强火山喷发?

据中新网报道,汤加人口约有10.4万,该国由汤加塔布、瓦瓦乌、哈派三大群岛和埃瓦、纽阿等小岛组成,共173个岛屿,其中36个有人居住。

此次海底火山爆发的影响有多大?奥克兰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Shane Cronin 说:“需要帮助恢复饮用水供应。汤加人民还必须对进一步的火山喷发,尤其是短期内的海啸保持警惕,并应避开低洼地区。” 另有专家表示,灰烬可能会污染饮用水并导致呼吸系统问题。

有专业人士表示,这场火山喷发的强度很可能达到了VEI5级的上端,甚至有可能达到VEI6级,有可能是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以来,全球最强的火山喷发之一。

图据@中国气象爱好者

据环球时报,汤加全国通讯中断,灾情及伤亡数字仍无法统计。新西兰总理称,目前汤加处于“失联”中。专家认为,目前的喷发事件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据悉,此次火山喷发规模非常巨大,释放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

图据“中国气象爱好者”

奥克兰大学地球科学教授克罗宁博士(Shane Cronin)的团队认为,该火山大约每1000年左右发生一次异常猛烈的喷发。最近一次的大喷发是在公元1100年左右,然后就是现在。

“这次非常大的喷发以及海啸表明该火山的顶部已经坍塌。”根据测量,这座火山隐藏在海底的部分高约1800米,宽约20公里。克罗宁认为,火山中剩下的富含气体的岩浆更少了,火山变得比以前更深了。随着变得越来越深,未来的喷发应该会在海底。

太平洋沿岸多国发海啸预警

此外,汤加的海底火山接连喷发并引发海啸,导致多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受到影响,其中,斐济、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都发布了海啸警报。

斐济

汤加周边国家斐济发布海啸警报。据红星新闻,在距离火山800公里之外的斐济,生活在该国沿海城市楠迪的中国人谢先生说,火山喷发时,当地感受十分明显,自家的房子连续震动了半个小时,“我们一开始以为是打雷,但很快整个房子都有震动感,门像地震一样乒乓作响,我们又以为是地震了。”

图为1月16日,新西兰图图卡卡,火山喷发后当地发布海啸预警,码头渔船严重损毁。

新西兰

新西兰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15日也发布警告称,该国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可能会受到巨大海浪袭击。新西兰军方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随时待命。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气象局对新南威尔州所有沿海地区、昆士兰和维多利亚部分沿海发出海啸警报,并在诺福克群岛观测到1.27米的最高浪高。

美国

美国西海岸地区海浪涌动、翻滚而来,当天,美国国家气象局已对西海岸地区发布海啸预警,并表示,此次美国西海岸可能面临10多年以来最大的海啸威胁,加州旧金山湾区许多地区受到影响,汹涌的海水甚至涌入沿海低洼地区,多地应急关闭附近海滩,并督促民众不要靠近海滩、港口和码头。 

日本

16日,日本气象厅对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了不同级别的海啸警报。其中,九州南部的鹿儿岛县部分离岛,以及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沿岸地区,预计海啸高度将达到3米。目前,日本已有8个县,至少向总计约23万人发出了避难指示。截止到目前,出现的海啸最高高度达1.2米。

微信截图_20220116140256.png

社交媒体截图

多国表示将提供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强烈喷发并引发海啸深表关切。他表示,联合国愿意随时提供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6日就汤加火山爆发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愿应汤方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中国驻汤加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多方了解中国公民受灾情况,目前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1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推表示,美方已“做好准备”向遭受火山喷发和海啸的汤加提供支援。声明说,联合国驻太平洋各办事处正在“密切监测”这一灾情,随时待命为灾区提供必要支持。

当地时间16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表示,将向汤加提供首批援助资金50万新西兰元。目前,新西兰政府已与新西兰驻汤加高专署取得联系。

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海外网、红星新闻、极目新闻、澎湃新闻、楚天都市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