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家暴“天眼查”,这个可以有
06-22 19:16:35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6月22日,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市公安、市民政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将于7月1日起实施。该制度在国内尚属首创。

作为国内首个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不少网友将其戏称为家暴“天眼查”系统,并纷纷打call:这个可以有!

众多网友之所以为浙江这一创举点赞,背后是对家暴事件的深恶痛绝,以及呼吁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杜绝这一社会丑恶现象。全国妇联信访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家暴类事件投诉为36002件,同年发生的“网红博主宇芽被家暴”“黑龙江4岁女童遭受严重家暴”等事件表明,家庭暴力的预防仍需加强。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也提出,建立反家庭暴力分级预警机制以及“黑名单”制度,从预防的角度保障家庭暴力事件中的受害者权益。尤其是一部分家庭纠纷导致的家暴事件更可能演化为刑事犯罪,通过防控手段加强风险排查,必要时有关部门及时介入并采取有效手段干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患于未然。

代表委员们的担忧不无道理,2020年6月1日,广西柳州三江县一男子因为不同意离婚,竟然在法院门口当街暴打妻子,并狠踹其头部。另一起更恶劣的事件发生在南京江宁区,2019年9月26日,因为妻子两次以家暴为由起诉离婚,41岁的魏某在小区当众将其残忍杀害,并因涉嫌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

自从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社会公众反家暴意识普遍提高,家庭暴力受害人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司法机关对家暴处置的能力明显增强。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出台,意味着反家暴工作从“惩”到“防”的改变,后者显然更能在保护受害者权益方面发挥作用。

根据义乌市下发的《意见》显示,家庭暴力注册簿的登记范围为:2017年以来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处刑罚的人员、被法院裁定受人身安全保护令限制的人员、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员,并实时更新。从实践角度而言,《意见》可以对潜在的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查询服务,并提前完成预警;对于有家暴行为并被系统收录的对象,则体现了惩戒功能;对于潜在的家庭暴力实施者,则必须掂量掂量自己的行为,以及可能为此付出的代价。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天眼查”式的强大数据采集功能,将会改善目前多数家暴受害者的处境。唯有无处不在的阳光,才能驱散笼罩在许多家庭上空的阴霾。

特约评论员 张宇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