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全村2000多人“脑中风”,到底谁是“罪魁祸首”?
10-19 16:59:03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脑中风,既不是传染病,也不是地方病,但在山东单县一个村的村民竟然都“得病”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有民众反映,在山东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大多数村民名下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近5年来莫名出现多次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记者调查发现,有孩子刚刚5岁就有了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有老人去世很长时间后仍有48次医保消费……据单县相关部门初步排查,崔口村2000多名村民起码有37000多条医保结算记录存在问题。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并对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

如此大面积的“脑中风”,到底存不存在欺诈骗保,是村医个人行为还是他人行为?结算的医保资金又流向了哪里?希望当地相关部门尽快把此事查个一清二楚。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关乎医疗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局。套取医保基金,最终损害的还是每个普通参保人的利益。比如这次在单县,一些被“脑中风”的村民,因为这些有病消费记录,其个人办理的商业保险被拒之门外,后续确实因病反而无法报销医保,群众因此丧失了一项健康保障。这些村民的损失该如何补偿,相关部门也要尽快出台可行方案。

近年来,骗取医保资金的新闻屡见不鲜,有药店骗保案,有医院骗保案,有医院和“患者”联合骗保案。2020年12月,媒体曝光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国家医保局等部门发文在全国范围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集中打击欺诈骗保问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今年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迅速掀起打击整治高潮。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形成了依法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强大震慑。

针对单县医保“脑中风”问题,当地也已经行动起来,从最开始的声明称“系村医误登记”到警方对相关人员采取措施,再到暂扣村医执业证书、暂停崔口村医保报销资格,如今国家医保局已责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查明情况,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山东省单县进行现场督办,相信真相很快就可以水落石出。

总之,医保的钱骗不得,这是谁都不能触碰的红线。对于欺诈骗保的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加强监管,筑牢安全防护网。此次单县全村村民被“脑中风”,再次暴露了医保基金监管的漏洞,如此离谱的事件,竟能逃脱监管之眼,让人匪夷所思。针对此类欺诈骗保行为,后续还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率,才能防止医保基金再次“脑中风”。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313251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