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迈向千亿级!全市首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准备这样干
12-23 14:26: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世界首创长效胰岛素产品的宸安生物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产品一旦上市,将大幅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费用,“巴南造”长效胰岛素产品将走向全球;致力于抗癌新药研发生产的美国Athenex原料药项目正式落成……

2019年,对位于重庆巴南区木洞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来说,可以说是捷报频传。

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重庆市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庆国际生物城)是全市唯一一个纳入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建设工程,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30年,这里将建成1000亿级的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产业保持35%以上高增长

位于巴南区木洞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是重庆市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拓展园。

生物城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近年来,已有包括全球抗癌药巨头美国雅培克(Athenex)公司、全球最大眼药水企业日本参天、国内生物制药龙头企业智飞生物等在内的50余个重点项目落户生物城,投资总额达360多亿元,达产产值700多亿元。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主要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的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会获得许多政策上的支持,如对产业集群重大项目给予较大额度和较长期信贷支持,推动条件成熟地区设立专项金融机构,引导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子基金。

一个城市拥有了战新产业集群,在产业升级的路上就站在了新的制高点上。

为进一步抢抓重庆国际生物城的快速发展,2019年11月,巴南区在全市区县中率先由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快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的决定》,提出举全区之力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培育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工业增长的新引擎。

同时,巴南区在全市区县中首个出台了生物医药专项扶持政策,在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实现与市级政策的叠加,推动重庆国际生物城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系列政策的有力推动,重庆国际生物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2019年前10个月,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超20%,占全区工业投资的47.4%;规上产值同比增长36.84%;限上销售同比增长402.34%。预计全年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规上产值同比增长45.87%,投资产值连续三年保持35%以上的高增长。

龙头企业建设速度创新记录 

重庆国际生物城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建立“点对点、一对一”服务机制,通过匹配政策,借用资金杠杆,灵活设定入驻模式,加强招商引资落地服务。

成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企业GMP认证、新药注册、高新技术企业及项目申报等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实行企业促建项目经理制、企业履约红绿灯警示制度等,为企业提供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全流程跟踪服务,积极实践“企业只跑一次”服务理念,加快企业投产达效。强化生产配套要素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双回路电源、冷热电三联供能源站等专业化能源保障。规划建设冷链物流与仓储基地,提升三废、危废处理能力和药品冷链运输等要素保障能力。

通过强化服务做优环境,2019年重庆国际生物城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博唯生物一期、智翔金泰一期、美国Athenex原料药、国舒制药等13个项目投产投用。其中,抗体龙头企业智翔金泰一期项目,仅用时1年6个月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创造了巴南工业项目建设速度的新记录。

在众多在建企业中,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是重庆市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达产产值240亿元。项目包含从事抗体药物研发生产的智翔金泰项目、从事长效胰岛素研发生产的宸安研发中心和宸安产业化项目、重庆市首个动物实验平台美莱德项目、智睿生物研发及孵化中心等4个子项目。2019年11月,智翔金泰一期建成竣工,项目是重庆市抗体龙头项目,于2017年8月23日动工建设,厂房面积3.7万平方米,不仅建设速度惊人,其产品研发进度也名列全国前茅。

“园区的周到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重庆国际生物城纳入国家战新产业集群和重庆高新区拓展园的系列政策利好,进一步鼓舞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智睿生物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将形成12条抗体药物生产线,10~15个单抗品种在这里生产上市;建成年产能5000万只的世界首创长效胰岛素制剂生产线,使重庆生物药研发生产能力迅速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创新药物在全市占比60%

重庆国际生物城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上加大力度,下足功夫。通过创新驱动、制造推动、全球链动、区域联动的“四动”战略加强资源聚集整合,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抓好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协同合作,与上海、武汉、泰州、杭州等东部生物医药发达地区开展“五方战略合作”,加强产业资源互补;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医科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研发平台、高端人才引进、成果产业化合作。

加强跨区域产业及产品合作,智翔金泰、宸安生物等企业研发总部设在上海,分别在重庆建设疫苗、抗体和长效胰岛素产业化基地,实现高端研发资源和低成本产业化资源的良好互补,使重庆高端生物制药从无到有,实现全国领先。

完善“研发+平台+基金”的配套服务体系。汇集了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国药器械重庆研究院、植恩国际高端药物技术转化平台、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美莱德动物实验平台等配套服务平台,形成了包括基础实验、中试小试、动物实验、生产制造、孵创、代工产业服务等配套体系。

创新体系的不断完善,给重庆国际生物城带来了丰硕的科研回报。在全市15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创新药物中重庆国际生物城占据9个,占比60%。其中,智翔金泰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白介素17A单克隆抗体、抗PD-L1单克隆抗体,宸安生物长效胰岛素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国产9价宫颈癌即将进入三期临床;口服紫杉醇胶囊完成海外临床,即将全球上市。

“下一步,重庆国际生物城将坚持以生物药为核心产业,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产业,着力布局合同研发外包(CRO)、合同研发生产外包(COM、CDMO)等一批战略性功能平台,加快构建“1+3+N”特色产业体系,建设西部地区最全最强生物药产业链和千亿级的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薛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