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英才大会丨川渝携手科技创新 专家提出了“金点子”
11-20 19:01:20 来源:上游新闻

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

川渝两地如何在科技创新方面更好地合作?在2021重庆英才大会上,部分专家学者提出了他们的观点。

科研成果未公布之前共同推进

QQ图片20211120190418.jpg

钦鹏

“重庆的优势是高温天气,四川的优势是气候温和,我们应该多多走动,实现科研信息互通。”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团队主任钦鹏说。

钦鹏一直致力于高温天气下水稻高产优质机制的解析和新品种的培育,对于这个项目,重庆得天独厚的高温天气可以用于筛选、验证他们选育出来的水稻是否有耐高温的能力。

“目前,川渝两地的科研成果在未发表之前,彼此信息都是闭塞的。我们希望在成果为发表之前双方提前介入,相互学习。”钦鹏说,他认为两地的科研除了实现技术上的配合联动外,还应在思想、方法、信息上实现互联互通,真正把成渝两地的有共性的项目联合起来。“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项目,把川渝作为一个整体来打造。”

早在三四年以前,钦鹏的团队就已经和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展开了相关合作。接下来双方将加强相关研究的合作,选育高温条件下可以高产优质的新品种水稻,从而解决我国家的种源问题,以及粮食安全的问题。

两地要共同培育“排头兵”

QQ图片20211120190434.jpg

陆文斌

龙头平台是吸聚人才的强磁场,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

“川渝两地要瞄准科技领域,下功夫培育自己的龙头企业。”创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说,“真正长成的龙头,很难靠招商来,来的多是分支机构。”

他举例说,《王者荣耀》是腾讯的游戏,可是它的诞生地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发实力不弱。腾讯总部极难引进,但可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合力培育本地龙头,诞生有引领作用的排头兵企业。

1979年,年仅15岁的陆文斌被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他留校在计算机研究所呆了18年。

“在高校的积累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陆文斌说,川渝两地高校里很多创新人才资源,科研成果停在实验室,与企业家合作可快速转化,将核心技术应用到产业链上来。“创新离不开高校的力量!”

同时,在他看来,成渝两地要充分应用这个“圈”,不应该回避各自的长处和短板,而是形成长处叠加和短板互补。

“互相借力,相互提升。”陆文斌说。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郭发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