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币空头颤抖!200亿央票史上首次离岸发行!
11-07 08:38: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香港金管局正式在香港发行200亿元央行票据(以下简称“央票”),其中3个月、1年期央票各100亿元,以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央行上一次发行央票的时间是2013年6月20日,这意味着已经暂停5年的发行央票再度重启。

今年4月以来,受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被动贬值,近日更是在6.9关口附近徘徊,越来越多的声音争论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7”,甚至有观点认为,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这个关口,便意味着跨境资金流动、进口、外储将产生不同程度震荡,200亿元央票的发行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央行出手“保7”。

所谓央票,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与SLF、MLF、PSL等投放流动性的操作不同,央票则是主动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其本质是央行发行的债券,具有无风险、期限短、流动性强等特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蔡浩表示,央行此举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方式,提高离岸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也可以看作是人民币汇率逆周期调节的一种举措,“鉴于此次对港发行央票数量并不大,总共200亿元,因此,预计央行只是借此打开了调节窗口,以对离岸人民币空头形成威慑。”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发行央票不是在内地,而是在离岸市场香港,这也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首次“出海”。

timg-4.jpeg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央行首次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央票,对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是一种创新尝试,“过去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管理主要是通过香港金管局,现在央行也能直接参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调节,将更好发挥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此次考虑在香港发行央票,意味着今后央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641.jpeg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走势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针对近期外汇市场的波动,央行、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前后多次喊话,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特别表示,“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此前撰文指出,无论是人民币“破7论”还是“保7论”,都忽略了汇率均衡水平是动态的,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只要机制正确,不怕“点位”不回来。

多家机构认为,人民币仍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从中期看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概率不大,不必过度悲观。

 

上游新闻综合中新经纬、腾讯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