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西安地铁办原主任陈东山受贿细节披露:8年受贿60次
04-24 15:46:0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原西安地铁办主任陈东山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陈东山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2017年3月,西安地铁三号线所用的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供应的电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事件曝光。同月,西安地铁办主任陈东山等12人涉嫌违纪接受审查。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梳理发现,陈东山8年受贿60次,其受贿金额超490万,其中50次来自于中铁集团下属16家单位行贿,其中有一起受贿10万后也未给予“照顾”。

92ca826bc100da094888cec2f8cce331.png

▲陈东山(资料图)。

8年受贿60次,折合近500万元

陈东山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陈东山在担任西安地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西安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招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相关参与招投标及施工企业请托中,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40.99万元、欧元5万元、手表两块,折合人民币合计498.49万元(5万欧元约折合人民币46.6万元,手表两块合计10.9万元)。

陈东山8年间供受贿60次,受贿时间点大都在春节前。

2007年,在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住总)时任西安地铁项目总指挥贾某带领蔡某和吴某向陈东山介绍北京住总公司情况,表达他们意欲参与西安地铁项目,陈东山表示欢迎,后北京住总中标西安地铁项目。时任北京住总西安地铁项目副总指挥蔡某1分别于2008年、2009年每年春节送予陈东山5万元现金,于2010年春节送予陈东山10万元现金,2011年送予陈东山存有50万元银行卡一张,四年共送陈东山70万元。

2009年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处(已更名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名义中标西安地铁项目。时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处处长白某,为了能继续中标西安铁公司项目,寻求陈东山的支持,在陈东山位于西安市凤城二路经发大厦21层的办公室内,以拜年的名义分别于2011年春节前送给陈东山10万元,2012年春节前送给陈东山20万元,2013年春节前送给陈东山10万元,2014年春节前送给陈东山10万元,4次共计50万元。

时任中铁一局新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某供述,其通过工作业务认识了陈东山,陈东山约他谈人事调动的时候,他趁机向陈表达了想投西安地铁2号线铺轨项目。2009年地铁2号线铺轨招标,他们就中标了。之后不久他送陈回家,他下车给了陈一个小挎包,里面装了10万块钱。

50次受贿来自于中铁下属单位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陈东山60次受贿中有50次的行贿者来自中铁下属16家单位:中铁一局、中铁二局、中铁四局、中铁五局、中铁七局、中铁八局、中铁十局、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局、中铁电气化局西安工程公司、中铁隧道集团、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公司等。

2007年,时任中铁四局第七工程公司总经理李某,在实施地铁项目时工作认识了陈东山。他在2008年至2010年,每年春节前送给陈东山1万欧元。李某称,第七工程公司在西安地铁有项目,陈东山是西安地铁总经理,所以想和陈搞好关系,以便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继续承揽项目,所以借过节名义给陈送钱。他是代表公司给陈东山送的钱,他个人和陈东山没有经济往来。

2009年,时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处处长白某供述称,他们想要保住西安的市场就要和陈东山保持好关系,所以就借着拜年的机会给陈拿点钱,搞好关系,希望在招投标、施工、结算的时候能够给予他们照顾。公司先后承担了西安地铁先后建设的2号线、1号线、3号线的电气工程。

受贿10万元未给予“照顾”

在相关参与招投标及施工企业请托中,陈东山并没有完全“开绿灯”,在一起收受了钱财后并未给与“照顾”。

中铁二局在西安有一个洒金桥项目,曾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加之其他因素导致二局在西安地铁上没有任何项目,时任中铁二局陕西分公司总经理肖某是带着一定使命来西安开展工作的,既要为安全事故消除影响,还要为取得一定的份额做工作。基于此,他经常主动找陈东山去汇报工作沟通情况。

2013年,他去陈东山办公室汇报工作后,临走时,他沙发上放了一个袋子,里面有10万元现金。

肖某表示,给陈东山送钱的目的还是想在西安地铁项目上争取一些份额,争取在四号线上拿到一个标段。陈东山当时没有明确表态,只是说到时候尽量争取。

肖某称,他们最终在西安地铁项目上没有拿到过标段,2014年肖某离开了中铁二局。陈东山也没有向他提到过10万元的事,也没有把钱退还给他。

陈东山主要用受贿款买了4套房

对于赃款去向,据证实,陈东山收受的现金主要用于购房、装修、买家具等,银行卡有丢失的,有50万的卡交给妻子张某用于家庭消费使用,外币他自己出国时使用了。

陈东山先后购买了四套房,包括曲江梧桐苑小区一套、高新枫林绿洲小区一套、北二环未央立交十字也有一套、金浮沱省发改委团购的一套房,装修和买家具主要是曲江和高新的两套房子。

儿子买房,陈东山给了50万元左右;儿子结婚、买车,陈东山给了大概40万左右。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a5daba5b1688769bc348a15ce52c0b2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