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税改半年人均每月减税约224元,这个人群受益大
04-24 12:06:50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上海工作的黄女士,3月份缴纳个税约1200元后,到手工资是17000多元。如果在这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前,她个税要交2700多元。这意味着个税改革后,黄女士3月份较改革前个税少交了约1500元。

黄女士只是这一轮个税改革中受惠者之一,个税起征点的提高、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引入和低档税率范围的扩大,让不少工薪阶层切实感受到减负。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自去年10月1日个税改革实施以来,半年个税累计减税约2686亿元。

如果按照官方个税改革前约2亿个税纳税人测算,半年人均个税减税约1343元,每月人均减税约224元。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累计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这意味着,目前真正缴纳个税的人数大概在1亿人左右。

第一财经记者近期走访福建、重庆、武汉三地部分企业发现,企业员工个税减税效果最为明显。

比如,主营钢铁工程设计和建设的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发现,去年四季度,公司代扣代缴的个税同比降幅达到44%;今年1月份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后,减税幅度进一步加大,一季度公司代扣代缴个税同比降幅近80%。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专员陈萍说,今年个税减税应该有200万元。

蔡自力表示,今年一季度新实施的专项附加扣除惠及了4887万纳税人减税146亿元,其中2000多万纳税人因为享受专扣政策而无需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税务总局通过大数据发现,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

蔡自力表示,以年龄区间为例,36至50岁的人群是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5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而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这一特征比较容易理解,这跟政策设计有关。由于中国缴纳个税人口集中在一二线大城市,而对于3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租房和住房贷款支出扣税比较普遍,容易享受。大城市年轻群体结婚生育相对较晚,因此孩子满3岁情况相对较少,因此不能享受子女教育附加扣除。而多数年轻人父母也未满60岁,因此不能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随着年龄增长,36到50岁的人群,逐步满足了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条件,因此获益最大。

而50岁以上的群体,一般子女都已经完成了教育阶段,因此无法获得子女教育扣除。而且自有房贷款也多数还清,因此享受住房贷款利息扣除的情形较少。赡养老人专项扣除居多,也成了普遍的情况。

也有工薪族发现,4月份到手的工资比以前前两个月少了些。这主要是跟目前个税新采用的征收方法有关,这种被称为“累计预扣预缴法”的征收方式,会造成纳税人每月相同的税前收入,缴纳个税会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随着收入堆积到一定程度,会适用更高一档的超额累进税率,因此越往后个人缴纳个税越高。

但跟其他征收方法对比,个人缴纳的个税全年总额都是相同,并不会因为这种征收方式而导致税负增加,相反征税“前低后高”事实上起到了延迟纳税的效果。

由于个税减税力度较大以及上述征管方式的影响,全国 一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3239亿元,同比下降29.7%。

原标题:税改半年人均每月减税约224元 36-50岁人群受益最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