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民企半路变卦 国资接手重庆恒通客车66%股权
04-24 10:5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老牌客车企业又要变为国企。

4月23日晚间,四川A股上市公司西部资源(600139)发布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国资企业重庆两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两山建投)接替民企重庆鑫赢原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鑫赢原键),受让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恒通客车)66%股权、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恒通电动)66%股权。

timg.jpg

 

鑫赢原键已付6500万元

公告显示,为缓解资金压力,避免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西部资源与鑫赢原键分别于 2018 年 6 月 29 日、2018 年 9 月 7 日、2018 年 12 月 26 日签署完成《股权转让协议》以及补充协议,约定西部资源将其持有的恒通客车66%股权、恒通电动 66%股权,及其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包括西部资源因恒通客车遭受行政处罚仲裁案而向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 简称“开投集团”)提出的索赔权利和对恒通客车 9372 万元的债权,一并转让给鑫赢原键,合计协商作价 1.43亿元。

截至目前,交易对方鑫赢原键已陆续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共计 6500 万元,但由于本次交易过程较为复杂,鑫赢原键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向西部资源支付剩余款项 7800 万元。鑫赢原键在实际参与恒通客车、恒通电动的经营管理中,因多方原因,生产恢复缓慢,而西部资源由于自身偿债的压力,且已不再实际控制恒通客车、恒通电动,无法再为其提供任何支持。

新接手方为璧山国资企业

西部资源此次公告称,为尽快扭转其不利局面,促进其良性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西部资源同意鑫赢原键与两山建投合作,将其基于《股权转让协议书》及补充协议的约定而享有的全部合同权利和义务转让给两山建设,由两山建设承接其继续履行该合同的权利义务,以最终取得恒通客车及恒通电动各 66%股权、公司对开投集团的索赔权,以及对恒通客车 9372 万元债权。

据了解,新接盘方两山建投为璧山国资企业,住所在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双星大道 8 号,法定代表人曾维波,成立于2010 年 3 月 27 日,

两山建投注册资本6.85亿元,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持有两山建设 85.40%股权,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持有两山建设 14.60%股权。

经审计,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两山建设总资产 173.73 亿元,净资产 124.14 亿元;2018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9.25 亿元,净利润 1.06 亿元。

 

新闻纵深】

鑫赢原键放弃 或与实力有关

鑫赢原键为何会半路变卦?有业内人士分析,或与实力有关。

鑫赢原键住所在重庆市永川区,法定代表人王彬,成立于2013年11月26日,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机械配件、汽车零部件等。鑫赢原键注册资本5000万元,自然人王彬持有鑫赢原键51%股权,自然人邓小兰持有鑫赢原键49%股权,王元建系王彬之父,为鑫赢原键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鑫赢原键主要从事汽车变速器、发动机的齿轮及轴的锻造及加工,采用精密成型锻造技术(温精锻、冷锻)生产微车、轿车、卡车及工程机械车的发动机及变速箱等产品,公司总占地220亩,建筑面积115000平米。

有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鑫赢原键总资产15161.27万元,净资产4964.44万元;2017年度营业收入5003.48万元,净利润-71.03万元,并不理想。


西部资源五年前斥资近5亿收购

2014年,西部资源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收购恒通客车、恒通电动等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资产。但由于非公开发行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西部资源最终以项目贷款等方式自筹资金,于2014年12月底完成恒通客车、恒通电动以及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股权的收购,从而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也从矿产资源,转型为新能源和融资租赁。

当时西部资源收购收购恒通客车、恒通电动股权两者合计交易价格约4.95亿元。这样,恒通客车和恒通电动股权结构,分别为西部资源控股66%,重庆开投集团持有34%股权。

西部资源接手恒通客车、恒通电动后,却遭遇不利。

2016年,恒通客车因新能源骗补事件遭受行政处罚,加之国家新能源政策调整等影响,尽管恒通客车因2017年5月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但前期部分订单流失,融资能力下降,流动资金周转紧张。

受资金限制,为保障正常的生产经营,恒通客车将原分期回款的销售模式临时调整为全款销售,而市场主要需要的新能源客车,由于国家的补贴政策已变为事后补贴,厂家必须垫支销售,恒通客车不得不放弃大批量的赊销销售订单,其产量、销量均大幅下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智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