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向坤:瑞幸咖啡夺命狂奔上市,它在急什么?
04-24 09:49:54 来源:上游新闻

顾问.jpg

▲制图:宋嘉乐

瑞幸咖啡4月22日正式向美国SEC递交了招股书,股票代码为“LK”,暂定融资额为1亿美元。它宣布最新一轮融资的时间,就在四天前。

瑞幸咖啡作为一家新兴互联网企业,可以说是迅速地一路狂奔,通过各种激励活动,让广大用户一下子了解了这个品牌,并且养成了消费咖啡的习惯,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案例。招股书披露,自2017年10月第一家试运营门店的落地,到遍布中国28个城市2370家直营店的铺设,瑞幸咖啡只用了1年半的时间;截至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累计交易客户数达1687万人次。招股书显示,2019年1季度,瑞幸咖啡的营收为4.79亿元,同比增35.94%,净亏损5.52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了4.20亿元;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的营收为8.41亿元,净亏损16.1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及天使投资人的净亏损达31.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的4月18日,瑞幸咖啡还获得了1.5亿美元B+轮融资,由贝莱德集团领投,投后估值29亿美元,至此,该公司已获得4轮共超过5.5亿美元的资金补血。

那么,瑞幸咖啡在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枯竭的日子里,为何要急忙上市呢?笔者认为主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当今的市场的资金情况并不好,去年的很多企业是一个流血上市的情况,为了节约时间,瑞幸咖啡需要尽早上市,避免资本市场资金面出现变化,目前来看,瑞幸咖啡有着中国消费市场升级和移动互联网两方面的概念加持,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有可能在这个阶段被资本市场看好;

其次,瑞幸咖啡的资金面比较紧张,瑞幸咖啡已经进行了多轮融资。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的营收为8.41亿元,净亏损16.1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及天使投资人的净亏损达31.90亿元。4月1日,瑞幸咖啡新增一条动产抵押信息。抵押权人为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被担保债权数额为4500万元,显示出资金面比较紧张。

第三,瑞幸咖啡有着典型的移动互联网的移动互联网背景因素,发展速度非常的快,但是瑞幸咖啡也需要在尽快时间内完成上市以避免竞争对手的挤压,迅速地上市有可能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并且可以通过上市后的资金优势,进行进一步的扩大市场,从而能够通过规模优势降低成本扩大收益。

那么,瑞幸咖啡为何能够体现出这样的发展速度呢,笔者认为有这么几点原因。

没有首先,瑞幸咖啡开辟了一个新的门类,那就是外卖咖啡,这也是美团等外卖覆盖到的领域。中国的咖啡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由于一二线城市对咖啡消费的示范效应,可能使得咖啡会在三四线城市受到更多年轻人的追捧。同时,咖啡的消费相对于饮料而言也更加健康,而相对于茶而言,咖啡能够更多的进行快速消费,符合城市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

其次,瑞幸咖啡获得了大量的流量,这种流量主要是通过明星效应激励机制以及社交分享完成的。咖啡作为一个标准的消费品,适合于进行社交分享,消费者对于在微信朋友圈等分享瑞幸咖啡的消费券并没有压力,而奖励机制更使得瑞幸咖啡的流量来源更多。

瑞幸咖啡成功建立了一个相对高端的形象。虽然瑞幸咖啡本质是一种快速消费品,但是通过聘请明星代言和强调专家品质,成功打造了一个高端咖啡消费品的形象。

第三,瑞幸咖啡逐渐开拓了更多的消费品类,包括简餐和零食等等,这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并且和咖啡形成了一定的互补,并且可以成功得通过利润的补贴机制来获得更多利润,提升消费频次,也形成了消费者的消费粘性。

从媒体的反映来看,对于瑞幸咖啡有着很多的质疑,但笔者觉得瑞幸咖啡并不一定是过于激进,操盘的团队都富有经验,当前的狂奔当中也蕴含着节奏,但是也需要注意到拓展的步伐,避免在快速发展当中内控出现问题。

(本文作者向坤,财经专栏作家,互联网协会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财经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