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曾让作家茅盾津津乐道的重庆旧书店,如今都在何处寻?
04-24 07:26:05 来源:重庆日报

1.jpg

市民在石桥铺旧书市场选书。记者 赵迎昭 摄

“当真不是夸大其词,这些旧书铺有时真有些‘珍贵’的书本……有一位朋友甚至还找到了一册有英文注释的希腊古典名著,因此竟引起他学习希腊文的兴趣。”抗战时期,著名作家茅盾曾写下《重庆的旧书铺》,表达出他对旧书及旧书店的喜爱。

逛旧书店,一向是藏书家或文人墨客津津乐道的事。时过境迁,如今的市民又在哪里购买和阅读旧书呢?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从轨道交通较场口4号口出站,步行不到200米来到中兴路旧货集邮收藏品交易市场,重庆规模最大的旧书市场——中兴路旧书市场就位于其中。该市场拥有近20家书店,陈列的多为上世纪70至90年代出版的文史和艺术类书籍。

古旧书店是市场中颇有名气的一家。书店门口,摆放着《重庆市志》等旧书,内部则是两堵“书山”,“山谷”中间仅容一人侧身站立。这间其貌不扬的旧书店,曾吸引众多重庆本土藏书家或学者前来找寻旧书,《水煮重庆》作者、重庆历史文化专栏作家司马青衫就是其中之一。

“逛中兴路旧书市场的习惯,已有将近20年了。”司马青衫说,在旧书店中不仅能找到已经绝版的图书和珍贵文献资料,还能在翻阅时看到书籍原来的拥有者写下的笔记等,“这种惊喜是阅读新书所没有的。”

记者了解到,2015年,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等单位曾推出《重庆书店地图》,其中包含中兴路旧书市场、石桥铺旧书市场、杨公桥旧书市场、临江路旧书店等4处旧书市场。其中,杨公桥旧书市场已于去年底关闭。临江路旧书店占地不足10平方米,虽品种繁多,但数量较少。这意味着根据已知信息,我市目前具有一定规模的旧书市场,只有中兴路旧书市场和石桥铺旧书市场。

21日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九龙坡区石桥铺渝州交易城的石桥铺旧书市场。这里的书摊均位于室外,7家书摊整齐排列。书摊上摆放的旧书大多为字典和小学生的工具书,带着孩子的市民不时驻足翻阅。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具有规模的旧书市场在重庆不多见,但颇具特色的旧书店在重庆不断涌现,九龙坡区的军哥书屋就是其中之一,地图和地方志是该书店图书的特色。在纪录片编导李媛媛看来,“这家书店周围有着田园气息,读者可以和店主像朋友一样交谈,已俨然成为爱书人的社交平台。”

“巴南鱼洞、九龙坡西彭、沙坪坝青木关……这些地方的旧书摊我曾经常光顾,还淘到过197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版本的《红楼梦》,但这些书摊似乎已经消失了。”81岁高龄的市民张时全说,“读旧书、爱旧书不仅是一种情怀,更事关文化的传承,毕竟旧书变成纸浆太可惜了。”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重庆何处寻旧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