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巨亏下的瑞幸咖啡准备赴美IPO 年内要超越星巴克?
04-23 20:54: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jpg

4月23日凌晨,互联网模式瑞幸咖啡突然宣布一个重磅消息:在美国提交IPO招股书,计划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LK”,计划募资最多1亿美元。 有媒体报道,瑞幸咖啡的目标是获得40亿至50亿美元的估值,与它在上周进行的1.5亿美元最新融资活动中获得的29亿美元估值相比有大幅提升。 从2018年1月1日试营业至今,瑞幸咖啡有过多轮融资,但却一直活在“亏损、倒闭、下一个ofo”的冷嘲热讽中。不过,瑞幸咖啡就这么牛逼,一次次的涅槃,飞速发展,这次赴美IPO,或许能像当年360赴美上市一样一飞冲天?

u=2502603443,612202443&fm=11&gp=0.jpg

年内要超越星巴克

根据招股书,瑞幸咖啡在2018年总净营收为8.407亿元人民币。总运营支出为24.387亿元,净亏损16.192亿元人民币。

根据招股书,瑞幸咖啡的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月交易客户达到433万人,平均月销售现酿饮料1341.9万份。到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月交易客户440万人。

截止到3月底,瑞幸咖啡2370家门店总量中,包括2163家提取门店、109家休息门店,以及98家送餐厨房。

招股书中透露,神州系在瑞幸咖啡的股权结构中占据主导。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作为瑞幸咖啡的董事长,持有30.53%股权,为最大股东;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钱治亚持有19.68%股权;此外,黎辉代表大钲资本、刘二海代表愉悦资本分别持有11.9%和6.75%股份。

无论从门店数量还是销售咖啡的杯数这两个维度,瑞幸都是目前中国的第二大咖啡零售商。

瑞幸强调,“不合格的品质、高昂的价格以及不便利阻碍了中国精品咖啡市场的发展。我们相信,我们的模式通过解决这些痛点,能够成功地推动了中国大众市场的咖啡消费。至2019年底,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咖啡店。”

瑞幸去年亏损16亿

瑞幸咖啡一直被诟病,就是烧钱换市场。

的确,瑞幸咖啡的扩张速度令人瞠目结舌。2017年首年开9家直营店;2018年Q1新开281家,Q2新开334家,Q3新开565家,Q4新开884家;2019年Q1开店297家。

飞速扩张门店数量意味着海量的资金投入,IPO之前,瑞幸咖啡已经分别在2018年7月、12月和2019年4月获得三轮共计5.5亿美元融资。

投资方主要包括BlackRock、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君联资本等。

其中,2018年7月宣布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使得瑞幸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独角兽”。

招股书显示,瑞幸在2018年的营收为8.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6.2亿元人民币;2019年截至3月31日营收为4.8亿元人民币,净亏损5.5亿元人民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这种方法玩不转,甚至被认为它就是下一个ofo。

瑞幸咖啡的确很会烧钱。面对高补贴的质疑,瑞幸咖啡对媒体表示,全年亏损会远大于这个数字,但是,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瑞幸既定战略,亏损符合预期。

公告显示,截止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获客成本为16.9元,去年同期为103.5元。促销费用为6.9元,去年同期为15.8元。可见,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养成,补贴成本日益下降。

可以说,通过这种高额补贴以及习惯养成,瑞幸在咖啡市场对星巴克冲击很大。

2018 年星巴克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区销售同比下降2%,也是9年来第一次下降,并一举成为全球表现最差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咖啡市场和共享单车完全不同,一杯咖啡要卖几十元,除去高额补贴、快递费、租金,仍留有巨大的利润空间。还有买咖啡是不需要押金的,而且没有政策风险,它的商业模式也被认同,同时也不是巨头催熟,所以说,瑞幸咖啡现在混的这么好,星巴克真的很头疼。

瑞幸做的是咖啡新零售

在咖啡这个市场上,星巴克进入中国20年以来,一直独步天下,其他例如太平洋咖啡、上岛咖啡、雕刻时光、漫咖啡等咖啡连锁品牌也采用星巴克的模式,但在成本结构上与星巴克相比难以望其项背。

不过,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尤其是O2O行业的发展,咖啡也成了互联网创业的风口。这两年,线上线下结合的咖啡店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而其中瑞幸咖啡脱颖而出,成为中外文化融合、O2O模式的典型代表,正在培养着中国人的咖啡文化。正如瑞幸相关负责人所说,“由于我们的存在,2018年成为中国咖啡消费元年,人均消费比以前多了好几倍。”

目前,瑞幸咖啡开设的门店分三类,自取式门店(Pick-up Stores)、休闲式门店(Relax Stores)、配送式厨房(Delivery Kitchens),其中自取式门店占据了91.3%份额,这也是瑞幸的未来发发展战略重点,通过差异化的定位让星巴克措手不及。

目前来看,瑞幸咖啡的店面并不大,而且也不一定是在最热闹繁华的地方。这就代表着成本大幅度大降低。值得注意的是,瑞幸咖啡大量门店位置都在写字楼等客源很近的地方,时间上也与用户工作时间同步,这比位于购物中心的星巴克离用户更近。

此前,瑞幸咖啡的味道成为网友诟病的内容。为此,招股书披露,瑞幸咖啡与世界第三及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路易达孚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一家咖啡烘焙工厂。看来瑞幸咖啡的管理团队依然很清醒,想要与星巴克对抗,甚至超越,需要在服务、体验、口味和成本等多方面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