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分钟可到场!重庆建成1.2万余个微型消防站
04-23 17:40:4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66413_副本.jpg

近日,重庆多地组织辖区社区及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微型消防站岗位练兵集中轮训。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全市建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1.2万余个。

何为微型消防站?据了解,微型消防站简单说来就是消防队的延伸,依托重点单位和社区,配备队员和必要的消防器材,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黄金时间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积极开展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任务。

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讲到:“渝中区作为老城区,不少社区老居民楼多,加上街巷纵横、道路狭窄,消防安全至关重要,全区78个社区都建成了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虽然小,但是消防灭火器、水枪、水带等基本的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齐全。南岸区黄桷垭社区微型消防站设置在一楼社区服务大厅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20平方米的空间里,灭火战斗服、水带、水枪、灭火器等消防装备一应俱全。

据南岸区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是微型消防站的最大特点。由于距离所属区域较近,接到报警电话,微型消防站成员在3分钟内即可到达火灾现场,以最快速度扑灭初期火情,防止火势蔓延,极大程度地降低更大火灾发生的风险。

目前,像这样的“微型消防站”,南岸区已建成206个,配备队员1236人,为全区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市消防救援总队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全市建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1.2万余个,配备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7.1万人。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