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声音”撬开阅读新世界,“听书”这门生意有多大?
04-23 13:20: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相关调查发现,全民阅读时代,中国的图书市场正逐步实现从粗放向精益的转变,阅读和图书购买的场景持续升级。而且,图书消费市场也有了新风向,利用碎片时间来听有声书,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随着传播方式的改变,音频作家通过声音传播和内容付费获得了巨大回报。以喜马拉雅、蜻蜓等为代表的音频平台,也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图书印数和销售额双双增长

近日,当当与易观联合发布的《书香中国二十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发展历程分析2019》报告。报告显示,全民阅读时代,中国的图书市场正逐步实现从粗放向精益的转变;阅读和图书购买的场景持续升级;技术和内容已经成为驱动中国图书零售发展的重要助推因素。

1999年至2006年,中国经济文化快速发展,恰逢《出版市场管理规定》文件出台,降低了出版物流通领域资本准入的门滥,在外资及非国有资本进入图书零售业的驱动下,中国图书零售商品销售金额逐年攀升。

1a.jpg

报告还显示,1999年至2006年,中国图书总印数从73.2亿册下降至64.1亿册,但图书零售商品销售额却从216.43亿元增长至390.19亿元,图书市场步入销售金额增长而图书总印册数下降的“怪圈”。

从2007年开始,中国图书零售市场逐渐打破了供需失衡的局面。中国加入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的行列,,拉开了新一轮的全民阅读大潮的帷幕,在此背景下,中国图书总印数和销售金额双双实现了正向增长。

2017年图书零售商品销售金额已达1111.85亿元,相比1999年增长413.72%;2018年中国图书总印数达95亿册,相比1999年增长29.8%。

2a.jpg

2e9e728cf0495f55d6c98e78c9f63c95.png

用“声音”撬开阅读新世界

在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图书消费市场也有了新风向。时下,网络音频正在改变无数人的生活。利用上下班路上的碎片时间来听有声书和一些知识课程,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

北京,冠声文化录音棚中,配音演员顾然正忙于有声书《斗罗大陆》录制,这是一本来自“唐家三少”的知名网络小说。在知识型音频节目之外,以网络小说为主的有声书异军突起,迅速占领庞大的消费市场。在蜻蜓fm上,有声书是平台付费音频中复购率最高的一个类别,达到80%;有声小说“收听之王”《盗墓笔记》累计播放量已超过80亿,有声书人均日收听时长超过3小时。对喜马拉雅fm而言,有声书部分也为平台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流量,收听时长占比超过60%。

33333.jpg

“网文重剧情,连贯性强,信息密度相对比传统出版物低,更适合音频收听。”蜻蜓fm副总裁吴晓晶介绍,目前有声书制作也从只“求量”的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发展,在单播、双播之外,产生了超级广播剧、多人有声剧等不同的节目形态。冠声文化市场总监翟薇淇表示:“有声书内容质量不断提升,音频平台、有声书录制团队,会根据小说内容进行不同的创作。”

而刚刚才上线的有声书《斗罗大陆》,以多人有声剧的形式呈现。“相当于闭着眼睛听戏,有旁白和不同人的角色演绎,相对单播书,多人有声剧无论是还原度还是剧情的演绎感,都更有吸引力。”顾然介绍。通常,一万字小说内容可以转化为一个小时的音频,拿到原稿后,往往还要进行一定的“去水”编辑,即删除小说中不适宜音频转换的边角内容。在顾然看来,声音的表达更贴近人的内心,主播也好,听众也罢,都是声音的“情怀者”,这也是音频之所以打动人的地方。

音频作家获得巨大回报

知识、内容付费成了风口,作家们发表作品获得收入的方式也出现巨大变化。特别是随着传播方式的改变,音频作家通过声音传播和内容付费获得了巨大回报。

一份“音频作家榜”显示,凭借音频获得收入最高的作家是蔡康永,年收入达3500万元。而排在前7名的作家版税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前10名一共赚得了1.21亿元。

timg (1).jpg

从音频作家的构成上来看,学者们的作品相对受到了广泛的追捧,特别是在《中国诗词大会》大火之后,诗词大会的点评嘉宾们的音频作品很受欢迎,解读中国古典诗词类的作品长盛不衰。另外,老牌作家余秋雨也以《中国文化必修课》加入战局,相声演员郭德纲也以《郭德纲品俗文化史》获得不俗战绩。

喜马拉雅FM的副总裁张永昶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音频付费可以说是开启了一个新的时空,它几乎不占用时间,人们又能从中获取到内容;它也打破了许多行业大咖的壁垒,让我们离大咖更近。”

“听书”这门生意前景无限

艾瑞报告曾指出,2017年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达到32.4亿,预计2020年将超过78亿。随着市场崛起,名嘴的身价、版权方版权转售价格、音频制作费用乃至音频用户付费规模都水涨船高,一片欣欣向荣之势。

4.png

国内目前在有声阅读赛道上的玩家有喜马拉雅、蜻蜓、知乎、懒人听书、天翼阅读等,在该领域的争夺战不乏国家队的身影。相较于其他赛道的格局已定,这个赛道上目前尚处于一超多强的局面。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四季度三大主流在线音频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当中,喜马拉雅活跃人数达到8909.3万人,领跑在线音频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声书以年轻化、高学历、高收入群体为主,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63.4%。未来中老年群体在有声化市场的开拓中,还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广播剧、有声剧制作周期长,内容水准参差不齐、音频渗透率低等问题仍亟待解决。业内认为,音频行业内容制作还未进入成熟阶段,也尚未出现众多成熟的音频企业,“优质内容还不够,大众习惯还在养成,行业还有众多值得深耕的地方,期待5g成为新的增长点。”

上游新闻综合自上观新闻、封面新闻、艾媒咨询、环球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